重庆市奉节县以“一二三四”举措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奉节县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线,以“一走二访三帮四促”为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力量。

  “一走”,即走进企业车间。全覆盖开展干部精准联系帮促市场主体行动,全县5446名干部联系帮促8.5万余户市场主体,推行干部服务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有事必到、服务周到”四到工作法,每月干部到市场主体走访1次,每次走访与市场主体研判解决问题1个以上,变“等问题上门”为“走出去解决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二访”,即访问经营状况、访问营商环境。干部走进8.5万家市场主体,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当好“服务员”“店小二”。从经营面临的困难中寻求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从访问营商环境的结果中倒逼惠企政策的优化,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发展环境。

  “三帮”,即帮助落实政策、帮助纾困解难、帮助出谋划策。梳理编印4期《奉节县稳企惠企政策汇编》8万余份,并制定微信版政策汇编,涵盖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产业扶持、社保就业和其他政策等五大篇章66条惠企政策。组织开展稳企惠企政策集中培训3次、干部集中考试1次,共推动2.3万家市场主体申报享受惠企政策达16.85亿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时疏通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2022年以来累计收集解决贷款融资、要素保障等5类困难问题4089个。

  “四促”,即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诚信经营、促进增效降本、促进发展壮大。坚持“四到”工作法,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全县民营经济管理规范;上门宣讲政策,强化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持续擦亮“夔商”招牌;落实惠企稳企举措,促进企业提升生产效能和降低经营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