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复全: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做有组织的科研
打印本页 字体:

  “过去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表示,一方面,在物质科学、量子信息等诸多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在若干重要方向发挥领跑作用。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加强,材料、工程等“卡脖子”技术领域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方复全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做有组织的科研,把政府、企业、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凝聚一大批具有拼搏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科技人才,形成强大合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坚战。同时,要完善相应考评制度,让科研人员更加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实现越来越多“从0到1”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