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牢牢把握工作主线,提升履职实效,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人民网: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您好!您作为一名全国政协的连任委员,请您谈一下履职感受。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忠诚履职是政协委员最厚重的责任。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在政协工作中当主角,在本职工作中作表率,把“委员作业”写在新疆大地上、写进各族群众的心坎里。这些年来,我们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现代马产业发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履职实践中,我切身感受到政协是一个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有意思,越干越有成就感。

  人民网:请问今年全国两会您带了哪些提案?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今年我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油气产业集群的提案》《关于加强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的提案》等。

  能源安全,国之大者。新疆油气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地位十分重要、发展潜力巨大。但新疆石油石化工业增速缓慢,支柱作用和引擎作用发挥不够。我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撰写了这一提案,建议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石油化工项目建设、石油石化产业财政补贴、油气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贡献。

  人民网: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以下简称新疆政协)重点工作之一,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成效。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华文化浸润新疆大地,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些年来,我们以增强认同为目标,科学选题、深入调研,围绕“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协商议政,紧扣“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精准建言,协商成果有效转化。组织专家委员围绕“特色博物馆建设”深度协商,推动新疆首批25家特色博物馆挂牌成立。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阐释,开展“新疆丝路古道的探索研究与利用”课题研究,召开“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协商座谈会,促成《丝绸之路新疆遗迹》《坎儿井》电视纪录片在疆拍摄,通过立体履职、协同发力,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

  我们将搭建更多文化润疆的平台载体,继续组织专家、委员深化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形成更多体现政协研究问题独特视角的研究成果。围绕开展文化润疆、发挥文物在意识形态领域重要作用等持续开展民主监督,为文化润疆工作的深入开展贡献政协力量。

  人民网:2023年,是新一届新疆政协的履职起步之年。新征程期待新作为,新疆政协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新征程上,新疆政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感恩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履职之能、奋进之力。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打造了“雨露讲坛”、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委员走基层”等一系列具有新疆政协特点的协商履职工作品牌,协商形式不断丰富,协商内容更具针对性,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新疆政协将牢牢把握新疆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把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心聚力建设美好新疆作为工作主线,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围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新疆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疆政协始终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