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区“三聚力”打造石榴红家园推进民族共同富裕

  杭州富阳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团结融合、互助服务、全民共享”的工作思路,打造“富春民族之家——石榴红家园”民族团结工作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多样化需求服务,以“三聚力”为抓手,汇集各民族力量助力共同富裕。

  一、聚力机制保障,推动阵地建设。

  富阳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努力探索促进民族共同富裕的实践载体,高标准打造富阳区民族共同富裕枢纽阵地——“富春民族之家”,是个集“数智民族、综合展示、联谊平台、服务中心、议事建言”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民族团结工作阵地。为推动富春民族之家有效运转,建立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牵头,人社、民政、工青妇、富春街道等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采取定期会商、工作通报、任务交办等方式,形成信息共享、系统整合、联办联抓的运行机制。设立民族界别政协委员联合工作室,聚焦全区各民族群众切身需求,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倾听民声、建言献策,打造各族群众“温馨港湾”。

  二、聚力共建共享,打造平台载体。

  以石榴红家园为载体,高效率、常态化开展“睦邻石榴籽”“石榴花开读书季”“石榴红暑期爱心班”“民族厨艺共分享”等活动,在喜气盎然的大家庭里,各族群众连理结对、携手联欢。通过统战牵头、民政搭桥设立“石榴红—促进民族团结”公益创投项目,并提供资金保障,开启少数民族毕业生参与社区治理和创新社区服务的通道,实现“为我服务”到“我来服务”的价值转变。组织成立“石榴红服务纵队”,把有爱心、有特长的各民族群众凝聚起来积极参与防疫防控以及扫黄打非、垃圾分类、社区自治等工作,通过发挥“虹吸效应”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社会网格化管理服务,形成“社区为我,我为社区”的双重服务模式,在共建共享中发挥石榴红家园的积极作用。

  三、聚力共同富裕,促进助学就业。

  结合教育、就业“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联合区统战团体,为来富阳区交流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在少数民族员工较多的企业建立“民族工作综合服务站”,为在此就业的少数民族员工不出宿舍区就能享受定期点对点的社保、工会、培训等服务。依托“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云尚石榴行动、石榴红公益创投、少数民族人员专场招聘会等平台,为来富阳区交流学习、创业就业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勤工俭学、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普惠服务。其中,有的被知名企业录用,有的进入大型集团企业就职,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为支持民族群众家乡经济发展,开通“富春微融媒直播间”,宣传展示各民族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投资环境、旅游资源等,成为各民族群众帮助推动各自家乡共同富裕的载体平台。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