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2023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3月8日,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并部署下一步工作。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政府副市长孙旭东主持会议,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出席会议。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市清廉民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杭州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负责人就各自部门职责分工,分别从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增活力添动力、做好民营经济统计监测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助企纾困降本减负、引人用人,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交流发言。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交流发言中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去年杭州市“两个健康”工作在四个方面呈现良好态势:一是方向明。各成员单位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主动把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结合到各部门的具体职能中,形成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同向发力、主动助力的良好态势。二是力度大。杭州市委市政府抓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大,既有大会动员,又有政策支持;既有高层推动,也重部门落实。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杭州市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城市之窗的实施方案等,各部门也陆续出台配套惠企政策。三是亮点多。杭州市民营经济队伍活力迸发、健康成长,全市新设主体数量20多万户,实有市场主体160多万户,同比增长9%之多。41家民营企业进入“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连续20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杭州连续4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并获评营商环境口碑城市。首次编制《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四是成效好。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刊登党的方针政策、民营企业创业成功案例、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等主题内容,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朱建明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针对下一步促进“两个健康”工作,朱建明提出了要求:

  一要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打造“两个健康”城市之窗,深入推进“杭商心向党”“杭商名家培育”“高质量发展再出发”“营商环境共建共享”“强基固本”等五大行动,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打赢“经济翻身仗”凝心聚力、形成合力,贡献杭商智慧和力量。

  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好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搭建好服务“两个健康”的平台载体,营造好关注重视“自己人”的浓厚氛围,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同时,要开展好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系统研究,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