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市:建立三项机制,推动非公维权工作走深走实

  抚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建立了“互联互通、上下协同、考核评比”三项机制,切实提升非公维权服务实效。

  一是建立互联互通的联系机制。强化诉求联动摸排。会同公检法司等单位组织开展“法惠千企非公维权”、“阳光司法助企前行”等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惠企政策,精准摸排涉企诉求。去年以来,走访企业1566家,收集解决问题196个,解答咨询852个。加快诉求移送速度。加强与信访、人社等部门互动联系,对涉企诉求信访件,直接由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移送非公维权服务中心处理。2022年,全市通过信访、政务热线12345移送涉企诉求60余件。提升诉求回复效率。一方面,对转交的诉求案件,要求当日完成送签、七天内形成回复意见报市非公维权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受理诉求案件的维权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回复企业办理情况,切实做到“一窗回复”、“一刻不误”。

  二是建立上下协同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县非公维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听取和部署非公维权服务工作。对重大、疑难、复杂的维权诉求,由组长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常态化加强与企业的联络,协同推进“法律三进”“法治体检”等法治宣传教育,助推商事纠纷有效调解。充分发挥商协会“前哨”作用,利用“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客商纠纷调解室”化解商事纠纷,做到商事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

  三是建立考核评比的激励机制。每季度编印一期《抚州市非公维权工作情况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报非公维权诉求办理情况,倒逼相关县区和承办单位快速解决企业合法诉求。印发了《全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明确了对各县(区)、市直成员单位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的具体考核项目。同时,将非公维权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考评、营商环境便利度、平安抚州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传导压力,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