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柴桑区探索建立侨务工作新模式

  柴桑区坚持“政府搭台,侨界唱戏”,积极利用丰富的侨情资源优势,通过“侨领空间站”“侨胞之家”“法侨之家”等平台,汇侨智、维侨益、引侨资、聚侨力,充分放大侨领侨胞的“乘数效应”,将实实在在的“侨资源”变为推动柴桑经济社会发展的“侨动力”。 

  一是搭建平台“汇侨智”。成立了侨领空间站,建立健全侨胞侨属、侨资企业、华人华侨、海外侨情的动态信息,利用侨界人士的独特优势,建好 “侨智库”。通过定期举办侨领座谈会,定期走访慰问侨胞侨眷侨属。收集侨领有关投资创业政策需求、侨贸侨资侨智回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侨界人士建言献策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是畅通渠道“维侨益”。成立全省法院系统首家法侨之家联络站,由区侨联主席、沙河法庭庭长(员额法官)和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工作团队,建立了法律服务平台、法治宣传平台、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探索建立“法园共建”“侨法宣传”等基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供24小时“线上+线下”模式办理涉侨案件服务。2022年,为4家侨资企业减税175.8万元,获财园信贷通1800万元,为辖区归侨侨眷办理事项200余件次,办结率100%。  

  三是创新模式“引侨资”。建立侨资协调招商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经济建设、促进侨商兴业、维护侨商权益等举措。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熟悉海内外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广泛衔接全球产业链,引导侨资企业聚焦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招商方向,积极牵线搭桥助力柴桑招商引资,促进侨资产业和消费项目落地。2022年先后引进微得智能家居和微埃纺纱机器人2家侨资企业落户,为全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多措并举“聚侨力”。通过“侨胞之家”“侨心书屋”“侨心助学”等活动载体,引导广大侨界人士从资金、智力、技术上为家乡发展提供支持。疫情期间,通过对接侨领侨团,捐资捐物超百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百侨帮百村”行动,广泛动员侨企侨团与乡村建立结对关系,引导侨商资本下乡,在共同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汇聚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带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