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垫江县搭建“四个平台”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

  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多措并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搭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读书会等24场次,通过微信群、QQ群、网站和社交平台等,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党中央方针政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帮助党外知识分子提升思想认识。

  二是搭建红色文化教育平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走进歌乐山、渣滓洞、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公馆、朱德故居、聂荣臻故居、刘伯承故居和县内烈士陵园、党史馆、红军院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8次,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熟悉国情党史,厚植爱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搭建联谊交友交流平台。建立党员县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名单和知联会负责人联系会员活动小组制度、班子成员联系会员制度,走访党外知识分子所在单位50多次,开展交心谈心600余人次,及时了解思想和工作状况,加强政治教育和思想引导;依托知联会“会员日+”和读书会开展联谊活动9次,帮助会员促进交流、增进情感、凝聚共识。

  四是搭建参政议政展示平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前往四川邻水、重庆长寿等地开展明月山康养旅游和环长寿湖农文旅融合发展调研3次,提交调研报告3篇,获得县委领导充分肯定;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全县“三四五”等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利用政党协商会议、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和《丹乡建言》专刊等平台,会议发言30余人次,提交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130余条,其中90余条获吸纳转化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