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两筑基”“两提升”工程
——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民族工作新局面

  近日,吉林省召开全省民委主任会议。会议指出,吉林省将利用3年时间,深入实施“两筑基”“两提升”工程,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视觉上有形、在精神上有感、在结果上有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民族工作新局面。

  实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3年打造50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通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馆、成立“红石榴”社团、开展“五个一”校园主题活动等,以沉浸式教育体验的方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在广大青少年心中。

  实施城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3年建设100个民族工作重点示范社区,突出“融”的理念,构建有利于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社区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培树“石榴籽工程”品牌,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民族工作服务站”,实现各民族在空间、经济、文化、情感上全方位嵌入。

  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工程。3年提升100个示范区(单位),织密民族团结进步网,支持长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支持延边巩固拓展示范州成果。推动创建活动向重点行业、新经济组织等更多领域延伸,深化“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品牌效应,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村寨提升工程。结合固边兴边富民工作,3年提升100个民族村寨,聚焦乡村振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逐步完善民族特色村寨廊带建设总体布局,引导农村各族群众向现代化迈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吉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