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秀山县“四个聚焦”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发展

  重庆市秀山县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新的着力点,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聚焦新领域新业态,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努力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在县新专联成立党支部,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7次,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始终听得到党的声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德才兼优、业绩突出、在社会或专业领域有较好影响、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20名代表人物充实到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搭建平台,延伸载体触角。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延长工作手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的工作网络。在县新专联的组织架构基础上,在作家协会、巨邦众创空间、律师行业协会、汽车行业协会、网商协会、“秀3在线”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开展信息服务、融资服务、创业服务、人才与培训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职实践提供平台,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聚焦发挥作用,助力社会发展。利用“秀山视界”微信公众号,发布惠企政策、惠民信息及企业快讯等资讯954篇,浏览量17万次,让企业和群众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及时掌握最新资讯。建立“秀山打工妹”抖音号,发布招聘视频206条,浏览量258.9万次,助力企业、人才更加便捷、高效的匹配。围绕政策宣传、金融财税、人力资源等内容,开展公益沙龙11期,服务339人次。收集企业融资需求,邀请银行实地走访调研评估,为6家企业解决融资贷款580万元。组织律师行业会员开展“万所联万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活动,面对面为商会代表解疑答惑。

  聚焦履行责任,提升社会形象。开展“女‘秀’才下乡--走进涌洞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游学”活动,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助力涌洞镇产业发展。发挥新专联职能,将修铁路废弃的枕木、石块,土地复垦遗留水车、土碗土罐废片等农资物品用作农耕文化展示区的材料,变废旧物品改造成景观文化宝物,以小价格实现大创造,助力兰桥镇三道水乡村振兴。组织会员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为123名留守儿童送去2万余元新年礼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会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17万余元抗疫物资,组织32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协助入户排查、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