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县统一战线同心打造“一零八”民族工作品牌

  近年来,为深入促进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山东梁山县委统战部大胆探索、守正创新,创新打造“一零八”民族工作品牌(“一个中心”,“零距离服务”,“八大路径”),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依托“一个中心”,搭建民族团结新平台。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民族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创新搭建民族团结平台,设立正科级的民族宗教事务中心,满编配齐工作人员。成立县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民族工作网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上下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实施“零距离服务”,谱写共同进步新篇章。创新实施系列惠民措施,全方面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更好服务各族群众。一是深化宣传服务。深化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6+N”工程,创新推进各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遵循“三个离不开”,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一亲”的良好局面。二是优化人才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制度,每年举办两次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支持创办清真企业,保证少数民族食品供应,全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三是细化流动人口服务。在文昌阁社区、水浒街社区和幸福街社区设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示范窗口,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住房、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困难问题。四是开展“红石榴”服务。打造1处“红石榴”驿站,成立4支村级“红石榴”服务队,在健康医疗、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加强维权服务。在文昌阁社区成立“海燕工作室”,及时协调处理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意见诉求。设立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工作站,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积极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拓展八大路径,奏响融合发展主旋律。一是深入挖掘水浒资源优势。多部门联合成立民族融合研究小组,深入挖掘《水浒传》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不断厚植民族融合思想基础。二是着力开展民族工作示范创建。大力开展民族工作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成功挂牌省级民族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三是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广场。在水泊街道前集村高标准打造了拥有同心亭、中华民族文化长廊、墙绘、民族团结大礼堂、民族工作办公室等多个功能区的文化广场,设置多处宣传栏、展板,营造了浓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氛围。四是及时开通公交专线。充分发挥公交车城市流动名片作用,选取贯穿新老城区主道、途径主要商圈、学校、风景区、公园、社区及政府机关的1号公交线路,开通了“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在最大范围、最广层面内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五是大力开展文创作品征集活动。为充分展示各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时代风貌,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热情和氛围,面向社会征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文创作品56件。六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制作《传播法律知识 促进民族融合》《花开水泊石榴红 团结奋进新征程》等小视频,广泛宣传报道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和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例。七是深化传统文化浸润行动。开展了“文化浸润心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校教育之中。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庆祝活动,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八是创新探索省际边界民族工作新路径。结合梁山地缘环境,创新省际边际地区民族联动工作格局,与濮阳市台前县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定期交流互动,共同奏响民族融合发展主旋律。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梁山县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6+N”工程,携手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走在前、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