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市“四个聚焦”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杭州建德市通过“四个聚焦”推动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着力优化服务、拓宽资源、搭建平台,团结引导、鼓励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打造一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一、聚焦凝聚共识,明确主题教育新方向。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研讨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青雁归巢·遇建未来”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进一步增进认同感,始终坚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通过“建德留学生”微信群、“建德乡音”手机报等平台载体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等信息,开展“德文化”宣传、“建功立德”专访、制作“我是建德人”视频、征集“侨心向党”作品等活动,增强归国留学人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激发他们爱国奋斗、报效桑梓的热情和活力。

  二、聚焦组织平台,抢占引才引智新高地。

  以“筑巢引凤”为目标,搭建起海外人才引进培育、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发布一体化平台,实时更新留学人员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做好基础性工作。目前,建德市在11个国家、25个地区设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助力宣传引资引才引智政策,发挥了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作用,推动促进对外合作交流。通过海外人才工作站对接海外高科技项目等,并引进海外高层人才来此地创新创业、投资置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聚焦中心大局,彰显助力共富新风采。

  引导和支持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创新创业,打造汇集留学人才项目引培孵化、配套服务等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一体的平台载体,助力共同富裕。引进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企业,发挥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为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更新培训,带动地方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的新平台。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智力、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家乡乡村振兴。如:引进归国留学人员投资创办的农文旅项目,助力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四、聚焦政策保障,呈现服务提升新气象。

  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不同特点和多元诉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注重加大留学人才培育,加强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支撑和保障,带动更多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激发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热情和活力。组建归国留学人员法律、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归国留学人员所在企业发展实际,提供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技术支持等相关的服务内容,帮助企业更好经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德美·海创贷”金融产品,为在建德市创新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解决创业资金需求的现实问题,让归国留学人员安心就业、勇于创业,成为参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