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区以“三大抓手”为主线 引导宗教界共同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杭州市临安区高度重视宗教领域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不断提高全区宗教界学法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努力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尊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凝心聚力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一是以“普法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法治样板。借省级宗教普法基地,作为是法治建设和宗教文化融合的平台,是面向社会宣传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政策法规的重要渠道。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区民宗局指导宗教场所丰富法治宣传栏、文化墙的宣传方式,增加普法元素,同时,结合讲经交流会和义工培训班,将读法学法融入讲经说法和义工培训班的课堂,使广大信教群众在读法中学法,在学法中知法。

  二是以“核心普法”主题为抓手,树立宪法权威。将宪法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的核心内容,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组织宗教教职人员集中学习宪法,用宗教的语言和典故贴近信教群众解读、宣传,形成人人争当普法宣传员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广大信众和市民宣传普及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同时,积极推进宪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重点宗教活动场所以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做到宪法意识入脑、法治文化入心。

  三是以“普法工程”实施为抓手,增强法治自觉。结合全省宗教界“十百千万”普法工程,通过“讲座交流、听看音视频、案例评论”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创新,让普法宣讲走进社区和宗教活动场所,将宗教普法工作推上新台阶。以开展宗教政策普法宣讲为载体,邀请民宗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单位法治员以及民宗工作人员等担任宣讲员,将宗教法律法规搬上宣讲课堂,以通俗易懂的法律条文解读、贴近生活的以案说法等方式,为广大群众送上生动有趣的普法课程,引导人民群众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宗教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