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迈皋桥街道:打好“三张牌”共育民族团结之花

  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好文化认同牌、发展成果牌、价值引领牌,呈现出政治上团结统一、经济上共同富裕、社会上互嵌互融、文化上美美与共、治理上共治共享的城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打好文化认同牌,滋养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深入实施文化引领行动,把民族团结融入红色文化教育上、体现在文艺创作里、渗透在文化传承中。挖掘晓庄革命历史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社区党史教育馆,出版《沸腾的晓庄》,拍摄《一面鲜红的旗帜》纪录片和《晓庄1930》红色电影,让信仰的力量在各族群众中薪火相传,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深度挖掘乡话乡音、乡土乡情、乡文乡史中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打造山水园社区小剧场,成立金陵好时光诗书画院,编纂出版《凭湖襟江一高地——迈皋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成立梨园春文艺志愿服务队,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开展“端午粽香情”“中秋团圆聚”等系列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打好发展成果牌,共谋民族团结进步之策。始终把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永恒主题。制定特困少数民族群众“定向帮扶”机制和“一人一册”档案,采取对口联系、谈心交友、走访慰问等方式,帮助解决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法律援助等实际困难,与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陕西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开展结对帮扶。将民族工作植入三级网格体系,利用“社区大脑”网格化信息管理大平台,实现“网格+网络”双网融合。发挥“团心社”人民调解功能,有效化解少数民族矛盾180余起,有力维护了各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打好价值引领牌,凝聚民族团结进步之魂。全力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采取讲故事、读经典、办板报等形式,开展民族知识启蒙教育、常识教育。瑞丰园社区和青秀城小学积极筹建“红石榴家园”,丁家庄小学打造汉字文化体验馆、开展网络援疆“小胡杨”精品课程、创建“宁台融合教育试点学校”、打造“一馆”“两园”“十二景”民族文化校园路线,万寿村社区、丁家庄小学成功创建省级“红石榴家园”。“团心社”负责人郭凤萍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万寿村社区党委书记高志敏被表彰为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5人当选“南京好人”,以郭凤萍为代表的“最美人物”,传递着迈皋桥“最美故事”,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创未来。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