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修武县:“五促”助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河南焦作修武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履行桥梁纽带职能职责,以学习促提升、以关爱促凝聚、以推优促发展、以活动促交流、以服务促影响,用心用情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管理服务工作,不仅活跃了党外知识分子团队,还在加强与党外人士沟通和交流、推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提升党外人士社会影响、助推党外人士政治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学习促提升,助推思想素质建设。建立知联会学习制度,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组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会100余次,切实提升全体会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及时将中央省市县有关重要政策、重要工作推送给会员,号召全体会员认真自学,积极向身边人及所在工作领域广泛宣传,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使会员切实履行服务社会职责。

  以关爱促凝聚,助推关心关爱行动。以每年春节、中秋、中国医师节、教师节等节庆活动为契机,及时对各领域优秀会员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并开展座谈交流,倾听会员们的意见、建议,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温暖送到会员心中。积极动员会员所在单位为其解难题、办实事、谋好事、维权益,使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以推优促培育,助推队伍健康成长。积极培育和服务知联会会员参政议政,通过建言“直通车”引导会员积极围绕社会热点,谈看法提意见,助推知联会队伍健康成长。在市县人大、政协换届以来修武县知联会共有30余名会员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结合自身专长,提出各领域现实问题18条,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0余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以活动促交流,助推履职能力提升。将知联会会员划分成4个活动小组,每个活动小组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有序组织各项联谊交流活动和学习调研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建言献策大家说”专题研讨,“同心共话二十大 凝心共促新发展”理论知识快问快答等活动;搭建各种学习交流平台,激发知联会全体会员以赛促学,履职尽责。同时,每年还围绕修武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建设事项、重要民生实事等开展调研和收集社情民意,先后收集意见建议、社情民意200余条,通过县委统战部等渠道及时反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以服务促影响,助推奋力担当作为。组建“同心服务队”,开展送医疗进乡村、送农技进田间、送教育进家庭、送法律进社区等各类基层“送温暖”活动。先后开展送医、送药等专家义诊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达1万多人;开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农业种植等技能培训30多场,惠及百姓5万多人;开展法律维权、咨询、宣讲活动10场次,将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围绕疫情防控,主动响应各级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卡口执勤、社区排查、道路检查、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会上真正打响了知联会工作品牌;及时挖掘和发现优秀会员创先争优、服务社会的典型事例,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升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激励广大会员彰显作为、勇于担当。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