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以《红色信笺》为切口,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有”格局

  河北邯郸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领路径,创新开办《红色信笺》,以电子读物为媒介,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构建了思想引领有形、服务社会有责、争先创优有效、汇聚能量有根的“四有”工作格局,推动邯郸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辟引领路径,实现齐动齐抓齐管。以创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为切入点,于2019年1月在新联会内部创办纸质读物《新联会之声》,2021年8月升级改版为电子版形式,即《红色信笺》。该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众筹众包和“网络云播力”优势,由市县两级新联会成员一并参与,协同设计,分散推送,集中学习,以更加及时快捷地传递声音,更加主动有效地推动工作,更加深入系统地引领思想,从根本上破解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分散、分布不均造成的联系困难、不易引领的局面。

  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实现共动共筑共荣。丰富学习阵地,开设时事综述、学习交流、实践活动、会员风采、动态广角、他山之石等版块,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与成长需要不断充实《红色信笺》内容;完善运行机制,由18个县(市、区)新联会轮流主编,专人负责,按月传递,构成“接力棒”式的工作闭环;拓展线下平台,依托《红色信笺》举办论坛、讲座、沙龙等线下主题活动,拓展思想引领广度与深度,实践创新基地“石简书店”通过《红色信笺》举办“石简·后浪”论坛,精准引领青年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新时代发声。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实现同德同力同行。依托《红色信笺》平台,定期邀请“同心智库”专家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专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社会公益等中心工作,举办专题调研、实践创新、技能培训等不同类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贡献度;举办“晒出成绩单”活动,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学赶超热情,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中,各地你追我赶,多点开花,先后建成“漫画艺术”“法律服务”“红旗党建”“直播带货”等75个实践创新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了平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三进”(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公益服务活动,经《红色信笺》宣传拓展活动成效,大大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参与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四是构建“四有”格局,实现互学互促互进。思想引领“有形”。《红色信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看点精彩,已成为各县(市、区)工作交流的新阵地和传播正能量的大磁场,吸引了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关注和参与,实现了思想引领工作具体化和有形化。服务社会“有责”。《红色信笺》轮流制作的方式使得大家的积极性、参与性、责任感更强,你献策、我出力,打破“单打独斗”局面,纷纷争当主人翁,踊跃为中心工作服务,扩大了能量辐射面。争先创优“有效”。《红色信笺》在每月制作和交流过程中,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相学习、互相关注、互相监督、互相鞭策、互相争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俨然成为各县(市、区)比拼进步的“云赛场”。汇聚能量“有根”。《红色信笺》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力量和热情,自发组织到社区送法律知识、送咨询服务,把党的领导向园区、楼宇、基层延伸,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建在哪里,统战的基础工作就跟到哪里”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