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创新举办“文化走亲”民俗嘉年华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为引领,“石榴花开中河美 龙腾虎跃万物生”为主题,在宁波鄞州万象汇广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河街道联合省级重点培育单位瞻岐镇创新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走亲”民俗嘉年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商圈”活动。活动以舞龙跑马灯表演互动交流的方式,引导各族群众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在滋养心灵的同时提升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文化走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文化走亲”民俗嘉年华活动现场,瞻岐镇传统非遗项目——舞龙和马灯调率先“炸场”,刚劲有力、气势恢宏的舞龙在人群中火爆亮相,热闹非凡的跑马灯夺人眼。在互动体验区,舞龙头、点朱砂、穿汉服、品美食等活动吸引了各族群众前来体验,特别是各族小朋友们展现出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传统民俗与现代潮流的相互碰撞,有效串联民俗文化与商圈文化,实现在两种文化碰撞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上线“石榴红”IP,打造“榴兔兔”主题形象

  中河街道通过引用石榴花、宋韵服装、农历兔年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元素,设计上线“石榴红”主题IP榴兔兔,同时发布首批16款表情包,打造“榴兔兔说民俗”“榴兔兔游中河”“榴兔兔促亲善”等主题,“榴兔兔”形象将贯穿在街道各项活动中,成为打造“石榴花开中河美”品牌的又一个生动载体。

  

  三、成立“万象蓝”石榴红工作室 ,积极营造民族团结创业氛围

  在街道指导下,挖掘蓝勤华(畲族)等各族代表人物,成立“万象蓝”石榴红工作室,引领汇聚商圈、各族商户资源与民俗资源,多形式组织开展民族政策集中学习、宣讲教育、社会公益活动。抓住就业创业两条主线,挖掘各族特色示范商户等,支持各族群众到商业圈创业、扎根圆梦。通过统筹街道、社区、商圈等资源,积极营造各族商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民族团结创业氛围。

  

  四、引进农产品集市,奏响同心共富“协作曲”

  除了民俗表演,中河还引进瞻岐农产品集市,米馒头、土蜂蜜、玉蒜苗……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各族群众的驻足观看、品尝与购买,以文化走亲的“柔性力量”让“走出去”与“送进来”相互交织,实现城乡资源的交流互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确保各民族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