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实践基地品牌矩阵 助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跑出“加速度”

  青岛市委统战部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部署要求为主题主线,围绕‘筑巢引凤、聚才引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实践基地的平台聚合效应,积极推动在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等党外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领域创建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构建一个具有多维度、多领域、广覆盖、彰显“青岛特色”的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基地品牌矩阵,助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跑出“加速度”。

  打好凝聚共识底牌

  探索在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采取“合作共建”“校地合作”“协同挂牌”等方式,先后在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红景新区、5G高新视频党建教育基地、李沧区“同心苑”统战人士实践创新服务基地等,成立6个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教育基地,组织现场教学12批次、60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在观摩学习中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强大合力在“浸润式”思想教育中不断凝聚共识。

  深化组织建设品牌

  围绕推动青岛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实施“一会一品”工程,实现所有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知联组织和品牌全覆盖,如西海岸新区“汇智联心”、城阳区“知心荟”、胶州市“知行阳光”、中国海洋大学“同心携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蓝色科技报国在行动”等,初步形成了“以品牌引领工作、以品牌创新工作”的“马太效应”。同时,借助知联会平台载体,组织开展了“知联会走进区市”“城乡教育行”等特色活动,“知联会走进区市”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由市知联会领导牵头,组织会员中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吸收所在区市知联会员,围绕区市重点难点工作现场会诊把脉,发挥“凝心汇智”作用,深受基层欢迎,联谊组织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擦亮示范带动招牌

  发挥无党派代表人士引领作用,在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市直机关等行业领域,遴选优秀代表人士,领衔设立无党派人士工作室,将“个体优势”转化为“团体合力”。由无党派人士牵头,先后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水产种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青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集体议政建言,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2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汇聚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优势,建立“知联聚力”“青山心语”等“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实践基地,发挥党外专家智囊库作用,组织开展海洋科技研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产学研合作,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市专家教授和企业对接项目15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263项,创造经济效益49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青岛市委统战部先后在全市范围成立6个思想引领教育基地、3个市级党外知识分子之家、4个“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实践基地和10个无党派人士工作室。逐步将他们打造成全市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阵地、教育培训家园、联谊交友平台和聚才引智高地。今年,还将聚焦部门协同,通过强化组织机制建设,建立财政、教育、科技等12个市直部门和8所驻青高校、6家科研院所和32家国有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协调联系机制”,采取“专项列支+合作筹资”的模式,为基地建设配强工作力量,落实经费保障;实施矩阵管理,构建“一核两级四域多点”的实践基地矩阵,围绕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品牌、有考核的“五有”核心标准,采取“一站式”管理模式,由实践基地及其所在单位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及时对接沟通、总结经验;推进考核激励,把实践基地建设纳入区(市)年度综合考核,定期开展比学互鉴、观摩交流,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质增效。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