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宗局打造“传统文化大讲堂” 引导宗教界坚持文化自信

  杭州市民宗局积极探索“之江问道”文化润教路径,创设“之江问道·杭州传统文化讲堂”,尊重“各美其美”的差异性,追求“美美与共”的共融性,引导宗教界坚持中国文化自信自强,强化责任担当,把宗教教义教规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宗教中国化杭州实践走深走实。

  一、定“主题”,强化统一导向。

  杭州市民宗局牢牢把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高站位、小切口,共叙“中华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激活共同的“文化记忆”,引发宗教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精神共鸣。通过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策划了清明追思、劳动敬业、中秋团圆、国庆爱国、岁末迎福等一系列讲座,安排五大宗教用不同故事讲述同一个主题,既反映五大宗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认同,又表现各宗教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通过“国庆爱国”“中秋团圆”等话题,讲述爱国故事,阐释“圆融”哲理,强调“认同”过程。

  二、选“讲师”,注重示范效应。

  文化讲堂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取得良好成效,“讲师”是关键。杭州传统文化讲堂旨在发挥宗教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求走上讲堂的宗教界人士不仅要掌握传统文化表达方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蕴藏其中的智慧哲理,而且要在全市宗教界产生弘扬传统文化的典型示范效应。为此,设定了讲师三个高标准,一是宗教团体或宗教活动场所的代表人士,二是讲经讲道的优秀人选,三是“双通”人才的培育对象,并在五大宗教精挑细选优秀讲师,自各宗教协会优秀代表以及专家带头开讲,确保了文化讲堂的良好成效和示范引领。

  三、建“机制”,确保长效运行。

  杭州传统文化讲堂是推进宗教中国化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为了达到常做常新的效果,充分发挥市宗教研究会和市各宗教团体的协作优势,建立了宗教部门“主导”、宗教界“主讲”、专家学者“主评”的机制,成立策划组,一场讲堂从命题、选人、构课到现场组织、效应跟踪与反馈都有专人负责。课前请专家精心辅导,课中请专家点评分析,课后进行总结反馈,精心打磨好每一堂课,开展阶段性总评和“金牌”讲师同台竞赛活动,旨在通过讲堂讲好故事、练好本领、培养名师,确保之江问道文化讲堂行稳致远,树立鲜明特色。

  接下来,杭州市民宗局将积极探索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的新路径,采用“移动讲堂”的形式,既可分别走进不同宗教场所展现“各美其美”,又可集中五大宗教于一个讲堂实现“美美与共”,内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关注社会现实,让广大信教群众从中受益。通过文化讲堂,现场体验和多方互动,以更加立体、生动、具体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润教的新名片,成为杭州打造宗教中国化城市之窗的生动实践。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