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谷里街道:聚焦民族工作之“纲” 增强民族工作“三力”

  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统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不断增强谷里民族工作的定力、效力和活力。

  坚强核心,夯实民族工作的定力。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增强民族工作意识,为合力开展工作夯实理论之基;积极探索将民族工作纳入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谷里街道民族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民族工作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求同存异,增强民族工作的效力。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广泛深入宣传“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地有序增进共同性;用好“红石榴家园”的主阵地作用,展现多彩的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注重需求收集和整理,利用社工和网格员的群众基础优势,入户上门,增加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时与各民族居民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提前干预,及早化解不稳定因素。

  多元共治,激发民族工作的活力。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到基层各类日常事务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各类节庆活动、娱乐活动、宣传教育等为载体,全面发动、广泛参与,在日常的文娱活动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不断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开展欢度中秋、七夕乞巧等传统节日节气庆祝活动;关心关爱谷里辖区少数民族居民,邀请少数民族居民参与到植树造林、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共建美丽谷里的活动事项中,以具体活动为载体增强少数民族群体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