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市“四抓四强”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深化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不断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新时代江阴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建强宗教界“三支队伍”。一是强化学习引导。将政治引领作为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的抓手,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相结合,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不断增强宗教界“三支队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宗教活动场所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宗教法规政策。组织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专题培训,引导宗教界人士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强化示范引导。以君山寺等规范化建设基础扎实的寺观教堂为示范点,进一步深化“四进”工作,引导教职人员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讲经论道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打造安全、文明、和谐、法治的场所。

  二是抓品牌建设,强化主题教育,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江阴实践。一是着力打造一个品牌。组织开展“寻访巨赞法师红色足迹”系列活动,赴广西桂平、南岳衡山、浙江天台山、杭州灵隐寺等实地走访,撰写纪念文荟,着力打造江阴宗教工作红色教育实践品牌,不断丰富新时代宗教界的爱国主义内涵,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际行动。二是着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持续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有序组织场所“四进”、讲经论道等工作,开展红色教育、主题讲经论道比赛、书画展等活动,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三是着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引导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抗疫捐赠、“1+5”扶贫帮困、助学助医、敬老等公益慈善事业,树立本市宗教良好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市宗教界慈善公益捐赠已超300万元。

  三是抓制度规范,强化内部管理,打造规范管理靓丽风景。一是夯实安全基础。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忧患意识,锚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场所自查、属地普查、部门联查。开展宗教场所安全知识培训、操作技能培训和定期消防演练,不断提升教职人员和场所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规范财务管理。指导场所逐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公开、财务报告等制度,定期组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检查,强化外部监督。实行场所负责人离任审计制度、定期财务审计制度等,促使场所财务运作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三是注重内涵发展。立足宗教活动场所民主、人员、财务、安全等管理制度,制作《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簿》《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台账》等配套工作台账,积极推动星级场所、星级档案室创建活动,促进宗教场所的规范管理、规范运行,满足新形势下宗教事务管理新要求。

  四是抓机制建设,强化网格管理,打造和谐稳定宗教新貌。一是完善管理网络。不断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各镇(街、园区)明确专人负责宗教工作,村(社区)明确宗教工作联络员,履行政策宣传、引导服务信众、协助处置矛盾纠纷等职责任务,打通宗教事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更新工作模式。在“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社会治理基础上,将“精网微格”建设工作要求作为提高基层宗教工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为宗教工作信息员、联络员作用,定期完成巡查任务,实现资源整合,形成主体在市、延伸到镇、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工作标准。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为抓手,印发《江阴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标准(试行)》。市委统战部成立5个检查组开展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大检查,对发现各类隐患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全部按时整改到位,全力提升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