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搬迁群众欢度“古突”之夜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一家正在吃“古突”(2月19日摄)。

  2月19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也是一年一度的“古突”夜,藏族群众家家户户吃“古突”(一种用牦牛肉汤加入牛肉、萝卜、奶渣等食材熬煮的面食),迎接藏历新年。

  来自世界海拔最高县——那曲市双湖县的搬迁群众石秀次仁一家,在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安置点迎来了搬家后的第一个“古突”夜。一家人按照传统习俗吃“古突”,祈求来年平安幸福。用餐间隙,孩子们从托盘里随机拿取一张小纸条展示给家人。这些提前准备好的小纸条上画着各种图案,也各具寓意,比如辣椒寓意嘴硬心软,麦粒寓意有福等。

  石秀次仁的老家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2022年7月,西藏实施双湖县第二批高海拔牧民生态搬迁,石秀次仁一家在海拔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安家落户。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左)和家人一起吃“古突”(2月19日摄)。

  

  石秀次仁的家人往门上挂哈达,祝福新一年吉祥如意(2月19日摄)。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的家人在做“古突”(2月19日摄)。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的家人在盛“古突”(2月19日摄)。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家的孩子们在向家人展示自己随机拿取的小纸条。画在纸条上的图案有着不同的寓意(2月19日摄)。

  

  在位于森布日安置点的家中,石秀次仁(左一)和家人查看随机抽取的小纸条。画在纸条上的图案有着不同的寓意(2月19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