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念好“四字诀”铸牢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防线

  为切实做好全区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吉州区委统战部突出明责任、查风险、强服务、防隐患,念好“四字诀”扎实推进宗教领域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念好“稳”字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成立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各镇(街道)统战委员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民族宗教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明确相关任务和要求。建立健全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调处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念好“细”字,确保督导检查到位。

  推进“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实,区委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各镇街分成6组赴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消防器材配备、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进行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62人次,发现消防隐患2起,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是念好“实”字诀,确保为民服务到位。

  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实施一项暖心人文关怀工程”“推动解决一批重难点遗留问题”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宗教界代表人士,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与爱护,进一步增强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42名。推动化解灵泉寺续建等6件老大难事,办好了3处场所天然气安装、教职人员办理户口迁移、西塔寺白蚁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

  四是念好“防”字诀,确保安全认识到位。

  组织建立领导带班和宗教活动场所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大紧急情况随时上报,确保报送渠道畅通。完善宗教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指导培训班,共培训50余人。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