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区夯实“硬支撑”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杭州拱墅区委统战部紧跟发展大局趋势,把握新时代脉搏,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机制,搭建平台载体,夯实“硬支撑”,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构筑特色化、精细化、品牌化工作模式。

  一、夯基础固根基,强化引领汇合力。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力,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举办统战理论专题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为重点内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基层统战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激发队伍新活力,助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深刻认识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主动权。全面梳理近几年来基层统战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形成的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品牌建设等成果,推广复制相关经验做法。规范基层统战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统战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三是增强阵地影响力,凸显特色阵地集群效应。积极统筹辖区统战资源,聚焦阵地特色化、对象多元化、服务立体化建设,逐步打造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的阵地集群。建立党外人士之家、数字统战体验馆、运河同心小镇、司法联侨金侨俱乐部、“贤聚堂”民族家园、武林地e盟等,以阵地为载体,让每一个统战阵地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打造统战特色服务项目和策划创新活动,实现资源高度汇聚,创意协同共享、社会效益叠加。

  二、搭平台强引力,固本创新树品牌。

  一是聚焦交流交往,搭建联谊交友平台。坚持广交、深交更多朋友,扩大“朋友圈”。通过统战社团、联谊会等,与统战成员保持联络联谊,把关爱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以品牌会议、品牌活动为契机,搭建联络联谊平台,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开设“同心讲堂”“议事会”等具有辨识度与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互动中不断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二是聚焦经济发展,搭建互学互进平台。立足辖区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开展商务社区统战工作方法举措,成立商务社区党委统战部“运河武林盟·N+梦空间”,搭建统战成员学习培训、业务提升、岗位锻炼平台,构建商务社区统战工作与商务社区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商圈企业统战成员成长进步与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双赢的城区统战工作新格局。

  三是聚焦文化铸魂,搭建多元共融平台。以大运河文化为背景,重点打造文化品牌——“廿四会”,组织辖区统战人士学经典、学国学,引领其发挥作用,积极服务社会,通过弘扬运河文化,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建设统战文化墙、统战同心廊、统战文化馆,开展寻访编撰统战事迹活动,开展“我心目中的同心圆”青年演说活动,巡回演说统战成员感人事迹。打造“运河·朗读者”品牌,探索文化统战的新路径、新方法,同心共筑精神富有、物质富有、文化富足的发展之路。

  三、惠民生助共富,助推发展显担当。

  一是建言献策出实招。引领统战成员聚焦民生热点、重点、难点,找准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和统战所能的结合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民生改善注入统战力量。打造“红茶议事会”“合美共融”议事会客平台、同心协商圆桌会阵地等,推动解决公用设施维修、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环境整治、商圈发展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二是爱心公益惠民生。积极探索统战工作与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深度融合,打造“统战+公益”模式,打出服务“组合拳”,以“公益集市”“公益大篷车”等多种形式,推行“宅急送”式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咨询、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便捷的公益服务。

  三是同心助力谋共富。拱墅区统一战线广泛动员、热情投入,为画出共同富裕最大同心圆作出积极贡献。拱墅区携手兄弟区县开展“同心共富 助力先行”共同富裕实践活动,以发展共商、平台共筑、资源共享为目标,共擘共富“同心圆”、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同心共富四会联盟”聚焦“共同富裕”“文化新城”“基层治理”开展系列助共富活动,改变以往“单兵作战”工作模式,力求同向发力,发挥倍增效应。“共富帮帮团”则以“聚”促事,汇聚10余支志愿服务队的力量,为助力共同富裕凝聚力量、发挥作用,展现统一战线责任担当。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