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市委统战部从五个“注重”入手 抓好“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

  2022年,葫芦岛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统战部“能力素质提升年”相关部署要求,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为目标,从五个“注重”入手,全面提升广大统战干部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党性修养强、能力素质硬、干事激情高”的统战干部队伍,为推动葫芦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注重平台建设,做好教育培训

  市委统战部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持续激发统战干部的学习热情,探索新的学习模式,市委统战部开办“统战夜校”,为统战干部搭建以学促干、能力提升平台,激发广大统战干部“思学、好学、盼学”的内生动力。

  “统战夜校”课程围绕廉政建设、“塔山精神”、宗教工作、“数字经济”、档案管理、保密规定及常识、公文写作方法及技巧等进行,教学内容既有宏观的理论政策法规,又包括具体的统战业务知识,既有部领导内部授课,又聘请专家前来授课,既安排精通业务的科长上台,同时又鼓励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交流心得,形成帮带相传、互学互鉴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夜校学习,统战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增强了理论积淀,同时深刻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的差距,倒逼自己不断学习,真正做到精学、深学、实学。

  二、注重品牌创新,激发队伍活力

  市委统战部在全市创新开展了“政商村”三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联盟”为抓手,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有条件有实力的异地商(协)会党组织三方结对共建新模式,搭建“理论共学、班子共建、队伍共带、产业共兴、民生共惠、新风共树”新平台,在优势互补、双向共建中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支部共提升、城乡同发展”效果。活动之初,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周密部署和方案研究,成立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甄国强同志担任组长,各副部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经过充分研讨和调研论证,成立了3个结对共建小组,分别由一名副部长担任组长,结对共建绥中县小盘岭村、兴城市郭家镇张沈村、建昌县二道湾子村。

  一年来,结对共建小组组织三方党组织全体党员联合市总工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江苏商会、山东商会等党员代表赴辽西第一党支部、连山区老边村孝道文化教育基地、塔山烈士陵园、打渔山广和成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地,开展现场学习观摩教育活动共6次,组织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共15次,交流心得5场,共200人次。协调商会为结对村办实事20件,送医、送法、送科技下乡4次,其中安装路灯10盏,购置秧歌队锣鼓音响设备及服装50余套、为结对村10名困难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共计5000元、协调筹措总价值120余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对旧村部进行迁址改造。春节前夕,又协调各方为困难村民送医送药送食品,共计20余万元。“政商村”三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正在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三、注重实践锻炼,增长过硬才干

  市委统战部十分重视干部的实践锻炼,将其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不断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将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先后选派6名党员干部下乡挂职,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在艰苦环境中练就本领,在实践磨炼中积蓄能量,在青春奉献中体现价值。选派3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统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建昌烈士陵园、打渔山党史教育基地、辽西第一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在实践感悟中强信念、砺初心、担使命。

  四、注重擂台比拼,强化能力提升

  市委统战部通过擂台比拼等方式,不断激励青年干部揭榜挂帅、创先争优。5月,部机关党总支借助“统战夜校”平台组织4名青年干部开展“青春有我”为主题的演讲交流活动,4名同志立足自身岗位,表达了忠诚履职、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8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喜迎党的二十大 立足岗位促振兴”主题系列活动,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精心谋划组织,在多个比赛项目中获奖,成绩斐然。其中,参加“我为营商环境做贡献” 演讲比赛,荣获个人二等奖;参加“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知识竞赛,获得小组优秀奖;参加“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获得集体一等奖。9月,部机关党总支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主题演讲比赛,为青年干部搭建展示的舞台、比拼的擂台,11名4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讲述什么是担当、如何抓落实,谈学习体会、讲身边事例,充分展示了统战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自身风采,激发了青年干部昂扬向上的动力活力。市委统战部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葫芦岛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信息宣传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发挥信息宣传的“显示屏”“扬声器”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统战干部抓业务、比干劲的工作热情。

  五、注重规范管理,加强激励约束

  市委统战部制定完善了《市委统战部机关会议制度》《市委统战部联系基层制度》《市委统战部联系服务各领域统战成员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建立统战工作月报告制度,做到每月调度,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不断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强化工作的有效落实。落实关爱机制,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党总支定期约谈年青年干部,及时了解和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每季度对机关干部进行考核,全年累计考核140余人次,激励青年干部在考核中学先进、促提升。选调和提拔优秀青年干部,全年外调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统战队伍,提拔任命3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完成4名科级干部晋升职级,让年轻的骨干力量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统战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辽宁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