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彦: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于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理解一个政党中心任务的选择

  什么是“中心任务”?“中心任务”中的“中心”,其含义应当是“核心、事物的主要部分”。“任务”是指担负的责任或交派的工作。在党的历史文献中,“任务”总是与“矛盾”相伴。毛泽东同志指出,“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懂得这种方法,就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决矛盾的方法”。中心任务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根据主要矛盾而确定的最紧迫、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安排。

  不同的政党在不同的时期,其中心任务不一定相同。一个政党中心任务的选择,一般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党本身的性质、宗旨。政党建立的初衷、所代表的阶级、所追求的利益,决定了其中心任务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因阶级利益的不同,这是资产阶级政党所不可能提出的。

  二是政党自身的发展变化。一个政党从诞生,到革命,再到执政,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明显不同的。列宁同志指出,“任何一个代表着未来的政党的第一个任务,都是说服大多数人民相信其纲领和策略的正确。”“我们党的第二个任务,是夺取政权和镇压剥削者的反抗。这个任务也远没有彻底完成。”“现在,构成目前时局特点的第三个迫切任务提上了日程,这就是组织对俄国的管理。”列宁同志很好地阐明了政党中心任务随着自身发展变化的调整。

  三是政党领导决策者的判断。一个政党的发展方向往往由这个政党的领导层甚至是领袖所确定。同一个政党在不同人领导下,可能选择不同的中心任务。例如,遵义会议前,在博古、李德的错误指挥下,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遭到摧毁性的严重挫败,红军几乎濒于绝境。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解决了当时的中心任务,即迫在眉睫的军事路线问题,从根本上挽救了党和红军的命运。

  四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发展。包括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社会矛盾的变化,其他政党、团体和人民群众的态度等等。对于执政党而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中心任务的确定尤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文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心任务的确定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多次面临中心任务的选择,反映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主要矛盾,体现了党自身的发展变化和党的领导集体的战略判断。

  是组织暴动还是积蓄力量。国共合作破裂后,1928年召开的党的六大明确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统一了全党思想,实现了工作转变,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是国内战争还是民族战争。红军长征过程中,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高涨,但国民党仍在对红军进行“围剿”。1935年召开的瓦窑堡会议提出当前党的总任务是“以坚决的民族战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党在新形势下的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猛烈扩大红军”,特别是将打通抗日路线作为红军的中心任务。

  是壮大队伍还是巩固组织。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党中央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抗日斗争的需要,采取大量发展党员的方针,但不少异己分子、投机分子和奸细也混入党内。1939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提出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党的组织。

  是建立联合政府还是进行解放战争。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毫无疑义,中国急需把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的代表人物团结在一起,成立民主的临时的联合政府。但国民党背信弃义,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毛泽东同志在1947年2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指出,中国时局将要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即是全国范围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的阶段。现在是它的前夜。我党的任务是为争取这一高潮的到来及其胜利而斗争。

  是四面出击还是集中力量。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产生了很多矛盾。在1950年召开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

  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还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遗留下来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上的混乱还存在,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是非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澄清。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作出了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中心任务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作出了新的部署,体现了党对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工作方向的战略调整。这一变化具有决定性的、极其深远的、世界性的意义。

  一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向。“中心任务”的发展方向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错误,不仅达不到目标,甚至可能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因此,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方向。

  二是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中心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她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心任务的选择必须从人民利益出发。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就不可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更不可能实现伟大梦想。

  三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担当。“中心任务”的奋斗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发展路径必须切合中国实际,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担当。

  四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心任务”的最终目标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的最终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任务决定方法,目标激励前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来自国际与国内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靠的是人民的团结拥护,靠的是人民的开拓创造,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始终坚持自立自信的执政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出的一条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是被实践证明符合客观规律和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始终坚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无论是什么样的国际形势,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不变、使命不改,这是党争取民族独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杨俊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