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发展 守正创新
青岛市扎实推进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

  2022年,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以“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为统领,汇聚智力支撑、积蓄发展动能,扎实推动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制度赋能“一盘棋”,培土固本聚合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和全市综合考核,坚持市委常委列名联系自由职业代表人士,深化市委统战部、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构建共同做好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大统战”格局。

  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出台青岛市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重点分工方案,按照“打造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打造聚集区、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和创新方向,推动指导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地开花。

  三是优化协同联动。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宣传、文联、人社等重点成员单位的密切沟通,联合8个部门出台本市《实施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十条举措》,在政治引导、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等方面为自由职业人员创造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思想赋能“一条心”,厚植精养强根基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以自由职业人员为主体,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研修班;组织全市自由职业人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座谈会,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二是抓实主题活动。以思想引领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自由职业人员书画笔会、座谈沙龙等活动200余人次;开展“寻美·青岛”、书画采风等活动10余场,展出书画作品70幅,拍摄推介宣传视频23个。

  三是聚焦服务关怀。引导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区服务、扶贫支教、青少年圆梦关爱行动等公益活动。联合人社、民政、工会、工商联、妇联、科协等部门,集中开展优秀自由职业代表人士推介活动,满足他们实现从“单干”到就业的诉求,寓思想引导于帮助服务之中。

  三、载体赋能“一股绳”,育花结果促发展

  一是搭议政建言平台。引导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2人,培养推荐在作协、美协、音协等协会中任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加大评优表彰推荐力度,获得国家级奖励14人次、省级奖励53人次、市级奖励37人次,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是建联谊交友舞台。推动成立青岛市新文艺群体协会,指导市区两级全部成立自由职业人员联谊组织,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在青岛市新联会中成立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同心书画院”等重点项目为平台,打造凝聚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的重要阵地。

  三是摆风采展示擂台。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同心书画院云上作品展、首届新文艺群体才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第二届山海城青岛历史老街区·里院油画作品展等活动8期,征集作品470余件,展现自由职业艺术家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的精神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