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区坚持“三个结合”实现“双向发力” 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杭州临安区牢牢把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工作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思想引导和服务指导“三个结合”,推动宗教界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实现政府有引导,宗教有作为的“双向发力”格局,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一、把握“宗教中国化”的根本遵循,在“导”字上下功夫。

  1、加强党的领导。区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定期听取并研究包括宗教中国化在内的有关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临安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力度,提高政府部门做好涉及宗教领域的工作能力和协调服务水平。

  2、强化服务指导。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做好宗教场所建设工作,指导场所依法依规开展有关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部分宗教场所解决消防和生活用水等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和镇街,全面开展宗教领域在房屋建设方面的问题,解除安全隐患。专门组织医护团队,克服山高路远、地形险峻的困难,专程赴寺庙,助力做好防疫工作。依托临安“天目大讲坛”平台,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等业务知识,开展宗教知识竞赛活动等,扎实提高宗教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3、坚持思想引导。指导建立宗教团体负责人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宗教界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宗教界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每年组织各宗教团体负责人赴井冈山、延安、古田和遵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感受党史和革命故事,强化宗教界人士的“五个认同”。

  二、紧扣“时代化”的根本要求,积极践行“三个自觉”。

  1、政治上自觉认同。通过在西天目山相关宗教场所建设“天目山抗战展示馆”,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传播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凝聚宗教界人士爱国热情。在东天目山相关宗教场所建设“昭明书院”,为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展示传统文化作品和开展佛教讲经交流提供场所,引导佛教界正言正信正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契机,主动持续开展座谈会、培训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宗教界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建名城,同心服务促发展”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2、文化上自觉融合。通过举办“佛教中国化——天目山与佛教文化论坛”“佛教中国化——苏轼与临安佛教文化研讨会”等重大文化活动,并印刷出版《苏轼与临安佛教文化研讨会文集》一书,受到宗教界和社会文化界广泛好评。区佛教协会先后承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等活动,提升佛教界人士的宗教修养和文化底蕴。

  3、社会上自觉适应。宗教界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建名城,同心服务促发展”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在疫情来临时期,宗教界积极配合,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双暂停”举措,教职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名参与卡口和封控区等场所的执勤等工作。全区宗教界在支援台风灾后重建、抗击疫情等重大专项和儿童福利院慰问等活动中的捐款捐物累计折合超百万元。同时,每年还向经济落后村捐赠善款等举措,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