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峰: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提升统战工作“创新力”“含金量”“显示度”

  “新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汇聚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黄剑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罗湖区委统战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罗湖区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谈到新一年工作部署时,黄剑峰表示,罗湖区委统战部将贯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筑牢思想根基,以扎实有效、生动可感的形式,在罗湖区统一战线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罗湖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抓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统战各领域工作齐发力 推动罗湖擘画“三力三区”蓝图

  在锚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方面,助力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与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有效衔接,发挥好罗湖率先成立的香港工商专业和青年团体罗湖服务中心的作用,支持港人港企来深创业就业。健全“大统战+大招商”工作体系,继续推动统一战线全员参与“企聚罗湖”生态建设。

  

  在持续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方面,发挥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不断探索、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启动“培苗计划”,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年轻党外干部;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载体,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互动式、体验式消费场景,助力罗湖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打造京基100、国贸、水贝等以会计师、律师、珠宝设计师等群体为主的罗湖特色基地;启动“护航计划”,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用心用情用力稳商安商;紧扣人心回归主线,积极推动港澳台统战工作,持续实施好“手牵手计划”;稳妥推进海外统战工作,持续实施好“归家计划”,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在坚守统一战线各领域安全底线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启动“平安计划”,强化各领域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在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基础方面,发挥好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大力彰显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形成全区上下重视统战、有关各方乐于参与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统战干部队伍,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