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脚踏实地谋实绩 服务大局再出发

  “感谢大家的信任,我既感使命光荣、激动振奋,更觉责任重大。”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1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再次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武维华坦言,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并自问了三个问题——

  “如何担当起责任把工作做好?如何带领大家一起展现九三的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如何不辱使命、不负信任?”

  这份冷静和清醒,这份对履职的精益求精,也许正来自于武维华成长和科研的经历。

  从事植物科学教学与研究40年,武维华始终抱定“为国家发展真正做点事儿”的信念。自担任九三学社领导职务以来,他有了一个新的“做点事儿”的平台,对绿色发展、科教兴国、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民生保障、科技自立自强等有了更多新的认识、理解和思考,也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做科研是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当老师是鼓励学生梦想远大脚踏实地,而作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和各级社组织,切切实实为国家贡献力量。”武维华说,他们这一代九三人,就是要以行动为墨、以实绩作答,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九三新篇章。

  武维华对九三学社过去五年履职成果的总结,从政治协商、议政调研、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等多方面展开。他特别提到,民主党派要发挥作用,就必须结合自己的党派特色。

  武维华介绍,作为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在过去五年聚焦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企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向全国政协提交社中央名义提案249件、九三界别提案153件,21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37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20件提案被评为年度好提案,建言献策总体质量显著提高。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武维华说,面向新的五年,九三学社要持续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议政建言。同时,要进一步密切与科技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支持和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履职建言、进行民主监督,武维华的关键词亦是中心与大局——

  “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战略部署,注重服务中心工作和体现党派特色相结合,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加注重发挥组织整体效能,进一步完善各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的协同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同界别成员联系,在调研议政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

  履职建言要更有针对性,民主监督也要“不断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武维华说,九三学社要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紧扣中共中央关心的重点问题、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实际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确定调研选题,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落实相统一,寓科技创新支持于民主监督工作之中。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武维华说,他将与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脚踏实地谋实绩 服务大局再出发——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