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致力为公再出发 有为于政奋楫行

  12月14日上午,中国职工之家三层的会议室内,暖意融融。在此,新当选的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同日闭幕的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选举产生了以蒋作君为主席的新一届致公党中央领导机构。

  “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蒋作君言语真挚:“我将三命而俯、不辱使命,以章治党、以公凝心、以质为重、以侨彰特,推动致公党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牢记‘国之大者’,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回顾过去5年的履职经历,蒋作君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与祖国一道进步,思想政治建设、参政履职、对外联络、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和机关工作都有声有色、有花有果,取得了全面进步,做到了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

  蒋作君学医出身。严谨的作风、科学的精神和做学问的求实态度是他为人处世的鲜明底色。

  “多年来,虽然工作几经变化,但我一直坚持‘天下事业必做于事’的行事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蒋作君坚信,只有言必信、行必果,才能实现自己“有为于政,无愧于心”的为政理想。

  “知识分子要报效祖国,需要遇上一个好时代。我遇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接续奋斗,即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念及此,不禁激动眶湿。我要竭尽股肱之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报效亲爱的祖国。”蒋作君语蕴深情。

  目前,致公党党员总数近7万人,有侨海关系的近80%。蒋作君介绍,致公党将以侨为桥,服务国家大局,实践公共外交,汇聚侨智侨力,建言祖(籍)国发展;以侨为链,传递讲好中国故事;以活动为载体,凝聚侨界人心和共识;打造服务平台,“筑巢引凤”为归国留学生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中企“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发展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建言献策。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从加入中国致公党,到任致公党安徽省委员会主委,再到今天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一路走来,蒋作君真切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人民民主、利益协调、政局稳定、集中高效、政策连续等优势。”

  新征程上,对如何继续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蒋作君有着自己的思索。

  “具体到致公党来说,就是要履行好‘致力为公’。”蒋作君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新时代致公党最大的“公”。

  “力有三要素,方向、大小、作用点。”蒋作君以自然科学为喻: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小,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致公党员及联系的界别群众形成共同奋斗的合力;作用点,就是致公党的侨海特色。

  “这是动力,还有静力,那就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就像维系物质结构稳定的化学键的静力一样,我们要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维护稳定的工作。”他说。

  蒋作君认为,做好履职工作,就是要做好“公”字文章——

  参政议政是“公”字的一“撇”,寓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于参政议政之中,参政议政要注重质量,以高质量的调研保证高质量的参政议政;

  侨海特色是公字的一“捺”,一撇一捺,突出了致公党的主要职能和鲜明特色;

  起支撑作用的“斜竖”,就是致公党的机关工作,机关要把政务性、事务性服务工作做好,撑起这一撇一捺;

  “公”字的“底杠”是党员人才基础,与组织工作密切相关;

  最后那一“点”是社会服务工作,即乡村振兴帮扶点;宣传工作使“公”字更加端正、更加醒目。“做好‘公’字文章,就履行好了致公党职责。”蒋作君说。

  如此展望未来,蒋作君踏上了新的为政路。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致力为公再出发 有为于政奋楫行——访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