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鹏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乳山统一战线将锚定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干担当,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强的斗争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引领,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乳山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统一战线二十大精神学习月”活动,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统战工作座谈会、统战干部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发挥法宝作用,在服务大局上聚合力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献计出力,提高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聚焦“两个健康”,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和“企业家日”活动,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继续深化打造统战“同心+”品牌,围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扶弱济困、民族团结、联谊交流”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发挥统战作用,服务中心大局。 压实主体责任,在健全机制上做文章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的各项工作协调机制,横向打通成员单位互联互动,纵向深化市镇两级同频共振,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统一战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实施“统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增强业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山东乳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