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龙:创新“143”工作机制,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抓好做实,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在党外干部“选育管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创新实施“143”工作机制,努力为党外干部脱颖而出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1”是聚焦干部规划“一个纲要”,完善党外干部发展体制。落实制度安排。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聚焦省委《纲要实施意见》,制定定陶区实施细则,把党外干部培养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布局。完善培养体制。坚持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实践锻炼“三位一体”布局,并根据定陶实际,在目标规划、培养路径等方面对党外干部培养作出全局性制度安排。协同部门联动。全力争取各部门配合,建立常态化统战联席会议,定期研判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组织部支持、相关单位参与,共同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规划同步,培养同步,使用同步,管理同步。

  “4”是聚焦干部管理“四个渠道”,涵养党外干部后备人才。拓宽来源途径。坚持各单位择优推荐一批,考核考察时掌握一批,培训调研中发现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丰富党外干部选拔来源和渠道,确保选拔常态化。建立人才储备。全面调查摸底党外后备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按照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要求,对照干部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熟悉领域等进行细化分析,建立起7类党外干部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组织统战部门的责任体系,对党外干部实施跟踪管理、定期走访。建立考核以及评价鉴定机制,通过完善考核档案、定期分析、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基础上,及时调整党外后备干部库,做到有进有出。及时发现使用。在遵循党外干部成长规律、严格干部标准和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基础上,推动组织部和统战部培养使用党外干部互相借力、互通信息,对条件成熟的优秀党外干部大胆选拔到关键、吃劲岗位。目前,全区28个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有12个部门,其中党外正职3名,法、检两院全部配齐党外副职,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党外副职实现应配尽配。

  “3”是搭建干部成长“三个平台”,助推党外干部成长成才。搭建教育培训平台。按照“理论+实践”,与组织部门联合办班培训,利用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先后开展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12次,培训党外人士1206人次,开展主题活动6次,坚定党外干部理论信念,提高政治忠诚。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按照“一线干、一线看、一线用”的导向,实施一线跟踪纪实考核考察,把一线作为锻炼、培养、考察和使用党外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先后选派45名党外干部到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增强实战本领。搭建政治历练平台。组织党外干部围绕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参政议政。全区共推荐141名党外代表人士为区政协委员,14名党外代表人士进入工商联领导班子,83名党外代表人士为党外特邀监督员,全区16个职能部门实现了党外特邀人员聘请“全覆盖”。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  何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