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涛: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统一战线团结奋斗强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承载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描绘宏伟蓝图、指引复兴伟业,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从取得成就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意义非凡。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两个确立”,这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从指导思想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根深叶茂、生机蓬勃。我们党始终坚持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两个结合”的理论品质,贯穿着“六个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成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从未来谋划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复兴之路高瞻远瞩、前景光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清晰明了,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掷地有声。我们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从党的自身看,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振聋发聩、涤荡人心。我们党以自我革命永葆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展现着心中装着人民、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精神力量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贯穿始终、催人奋进。“团结奋斗”贯穿报告全文,既是成功经验,也是继续成就伟业的必由之路,展现了一股拼劲、彰显着一种精神,必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成为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总要求和方法论。

  全面学习,就是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照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贯通起来,同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联系起来,同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在学懂吃透大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上下功夫,在明晰历史方位、时代特征和使命任务上再聚焦,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全面把握,就是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思想上的坚定促进行动上的自觉。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立足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职责使命,结合形势任务去把握,立足工作谋划去思考,切实把学习大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面向统一战线成员的宣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外人士培训班以及主题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的干劲,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全面落实,就是坚持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守土有责把自己的事办好。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等工作,在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上献计出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上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千企调研纾困”“万企兴万村”等工作,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在投身光彩事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多作贡献;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统一战线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作者: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孙雪涛)

  (甘肃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