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君:凝心聚力新征程 用实际行动彰显统战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对统战工作着墨很重,特别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荣成统一战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精准推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突出政治引领,深化学用结合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围绕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培训班、统战课堂等形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践先导、行动指南,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紧扣目标导向,服务中心工作

  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到全市中心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结合点,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者”、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发挥统战之“用”。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全市发展长远大计和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建言献策、疏难解困,确保民主协商有新成果、服务民生有新作为、履职建言有新成效。要充分发挥统战联系广泛、人脉丰富优势,结合“荣归故里”计划,促进各行业对接交流,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汇聚一切英才的力量,合力建设现代化新荣成。

  坚持以思促行,书写统战新篇

  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民生工作,持续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四下乡”、民族帮扶、包村入企进校、解忧传党恩、走访慰问等五大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解决好统战成员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奋力打造同心汇力统战“生态圈”,擦亮“荣成统战”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作风保障,建强干部队伍

  以“强化执行力,全面促提升”为目标,以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为任务,以“五个一流”为标准,创新推进先进模范机关创建,切实解决“庸、懒、散、软、浮、推”等顽瘴痼疾,进一步锤炼“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掀起“拼、抢、赶”的热潮。加强统战干部能力建设,每周开展1次“统战课堂”,每月开展1次青年干部大讲堂,确保统战干部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制作各领域“思维导图”,抓准各项工作的重点、亮点、难点、短板,明确推进措施,提升统战干部执行力、创新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山东省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