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担当作为启新程 同心共绘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市统战领域走深走实,为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拓宽学习宣传覆盖面,着力在鼓与呼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认真学习领会、层层推进广泛宣传宣讲,讲好统一战线上饶故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增强全市统一战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夯实思想根基、坚定发展信心,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统战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找准贯彻落实切入点,着力在起而行上做文章,进一步激发统一战线活力动能。带领广大统战成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进一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发展壮大海内外爱国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纵深推进统一战线助力“五打造一示范”系列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三是画好团结奋斗同心圆,着力在严与实上出成效,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强大动力。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机制,压紧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建好建强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干部“两支队伍”,深入挖掘统战资源优势禀赋,全面推进数字统战建设,赋能打造同心品牌升级版,以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