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背景导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信息技术的加速迭代、创新发展,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人士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网络人士是互联网领域最活跃的因素,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项全新的重要的战略任务。2012年,中央统战部以新媒体从业人员为重点开始探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14年与中央网信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在内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这为新时代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由于网络人士的主体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16年,中央统战部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中,把“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作为重要课题进行了专门研究。

2017年,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中央统战部指导各地统战部门,在网络人士思想引导、队伍建设和工作载体创新、机制完善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中央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专项调研,赴重点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作联系点走访交流,及时关注网络人士思想状况,多角度了解网络人士的基本情况、变化趋势和利益诉求,就进一步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了网络人士的概念范围,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政策要求。同年,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首次联合召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形势任务,明确工作思路举措,对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9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列名联系网络代表人士制度、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工作合力逐步形成。通过加大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特约人员的推荐力度,扩大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统战社团等组织的吸纳,邀请网络人士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协商会、听证会,构建线上沟通渠道,组建“网络人士智库”等多种方式,拓宽网络人士建言献策渠道,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定期举办理论研讨班、国情考察、座谈交流、一线体验等活动,帮助网络人士客观理性认识国情和社会问题,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责任使命。通过广泛成立联谊组织、搭建活动平台等方式将网络人士组织起来,积极打造一大批实践创新项目,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进团结,引导工作实效。组织支持网络人士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信念,凝聚政治共识。

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为网络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鼓励他们立足专业优势积极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网络空间错误思潮开展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例如,网络人士在2021年发起“寻美·中国”主题活动,在网上记录反映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生产生活变化、先进人物事迹等,截至目前,31个省市建立的100多个“寻美”话题,累计阅读播放量超100亿次,活动成功入选2021“百项精品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通过搭建“网络人士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发挥网络带动效应,引导网络人士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事业。鼓励网络人士利用信息推送、网络众筹、视频直播等方式打造网络公益活动品牌,助力公益慈善事业。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进一步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争取人心、凝聚共识,把广大网络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为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力量。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