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

背景导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2012年12月7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刘云山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王钦敏当选为主席。

贺词希望工商联坚持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全国工商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工商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以培养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目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改变基层薄弱状况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图片.png

2017年11月24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新华社资料图

2017年11月24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大会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关于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全国工商联新一届执行委员会,高云龙当选为主席。

贺词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各级工商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融合发展、共同发展,促进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探索适应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融通发展实际需求的服务方式、手段和载体,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民营企业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最大限度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一届全国工商联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要秉承优良传统,继续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各级工商联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积极探索彰显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优势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一方面,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部署,以“强三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各级工商联改革,激发了工商联组织活力。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决策部署,促进商会组织发展和作用发挥迈上新台阶,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目前,工商联系统构建起了由32个省级工商联、346个市级工商联、2832个县级工商联和5万多家各类商会组成的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工商联改革深入推进,工商联系统合力显著增强,基层建设质量有力提升,“五好”(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商会发展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县级工商联比例达到50%,“四好”(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商会建设加速推进,促进“两个健康”的组织基础得到有力夯实。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