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武威统战新篇章

甘肃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本省统战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武威市把学习会议精神、践行会议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紧扣学深悟透,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用好统战“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的“金钥匙”。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学核心要义汲取思想伟力,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理论体系,悉心领悟蕴含其中的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通过学历史方位增强使命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方位和全省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学科学方法落实实践要求,正确处理“四对关系”,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增强政治性、讲究策略性、提升艺术性。

紧扣任务落实,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统战“新作为”。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方面,落实政党协商计划,深化建言“十四五”行动,支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民族工作方面,全覆盖实施“石榴籽”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有形有感有效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宗教工作方面,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深化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事业引领,打造实践创新、联络联谊、社会服务基地,更好发挥市知联会、新联会作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拓展“春晖行动”“民企武威行”活动成果,扎实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持续推进“两个健康”。港澳台侨工作方面,着力争取人心,扩大“侨领侨商武威行”品牌效应,建好古浪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

紧扣风险防控,在维护和谐稳定中深耕统战“责任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和工作状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精准辨识摸排风险,对统战领域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延伸,确保查找问题一个不漏、清仓见底。全面彻底整治风险,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清单化、闭环式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风险不化解不撒手。完善体系防范风险,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将风险隐患发现在萌芽、处理在基层,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紧扣能力提升,在建好“两支队伍”中打造统战“主力军”。把统战工作融入大党建、嵌入大治理,健全工作网络,加强力量配备,确保统战工作抓得牢、干得好。落实“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要求,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加大组织培养力度,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站稳政治立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抓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统战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重视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作者:武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王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