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云南统一战线事业开创新局面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近日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宁介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云南省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9月16日,云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9月26日,云南举办全省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研讨,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杨宁谈到,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科学内涵,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策略;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准确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科学论断;深刻学习领会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四方面关系”,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好分寸尺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杨宁表示,云南作为统战工作任务比较重的省份,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确保西南边陲长治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来抓。下一步,将在全省统战系统组织开展“四强”建设,推进贯彻落实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强学习、悟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重要教学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用好“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融媒体平台,深入解读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反映全省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及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和团结干事氛围。

强调研、明思路。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和前沿阵地。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是找不准问题的,也出不了结合实际的思路,更抓不好工作、推动不了创新发展。要把握云南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风险导向、目标导向,见人见事见思路、建章立制明责任,线下网格化管理服务与线上广覆盖联络互动相结合,打通统战各领域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强作风、抓队伍。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对照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列出工作时间表,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时序化问效,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工作力量、工作对象、工作手段落地见效。全省各级统战干部要牢记党的信任和重托,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展现统战部门的良好形象。

强机制、重落实。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要切实推进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各级统战部门要推动健全协调、通报、述职、督查等制度,完善与相关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密切协作、各负其责的机制,强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合力和效能。

“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就在脚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把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