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总 人口共有105 61人 (2010 年)。主 要 分布在 我国西藏自治区东 南部的门隅和墨脱地区。错那 县的勒布是 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区。各地门巴族还有一些其它称呼。墨脱是门巴 族另一重要聚居地。一部分门巴族分别从门隅和主隅(今 不丹)地区东 迁墨脱。形成 了门巴族 东西分 布的格局。墨脱属 山 地亚热带湿润气 候 区。墨脱已成为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 />
门巴族

< p style= "text-indent: 2em; text-al ig n : left;">门巴族总 人口共有105 61人 (2010 年),主 要 分布在 我国西藏自治区东 南部的门隅和墨脱地区,错那 县的勒布是 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区。

< p s tyle ="text -in dent: 2e m; text-align: left;">“ 门巴” 意思 是“生活在门隅的人”。“门 巴”既是自称,也是 藏族 和 其他民族对他们的称 呼。由于居 住地域的差异 以及历史上 的 民族迁徙,各地门巴族还有一些其它称呼,如自称“主 巴 ”、“勒波”等。墨脱是门巴 族另一重要聚居地。墨脱位于门隅的东北方 向,古称“白玛岗”,藏语义为 “隐藏着的莲花 圣 地”。2 0 0 多年前,一部分门巴族分别从门隅和主隅(今 不丹)地区东 迁墨脱,形成 了门巴族 东西分 布的格局。< /p>

门隅地区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珞瑜以西。这里气候温和, 雨量充沛,山峦绵亘,河流湍急,土地肥沃 ,物产丰 富 。墨脱地 处喜马拉雅 山脉 东段最 高峰南迦巴瓦 峰的南坡, 雅鲁藏布江贯穿全境, 形成数百里 长的世界最 大 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墨脱北 高南低,由 北部 高山海拔5000余米降 至 南 部 深谷 海 拔500 米,境内层峦迭嶂, 沟壑纵横,江河切 割,山 川壮丽。墨脱属 山 地亚热带湿润气 候 区, 雨量丰富, 四季如春。

由于得 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 气候条件, 门隅和墨脱地区资源和物产十分 丰富,森林密布,生长着松、柏 、桦、青杠 、枫、杉、楠、竹等,木材储 藏量极为 丰富。药材有天麻、三七、 黄茋、雪莲、当归 、党参等几十种。珍稀动植物众 多,如墨脱境 内的高 等植物就有30 00 余种,野生动物数 百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 护 的 就 有40多种,堪称西藏天 然的植物园和动物王国,墨脱已成为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

门巴族有自 己的 语言门 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方言差别较大,无本民族文字。门巴族人民和藏族人民长期友好往来,互 通婚姻 ,在政治、经济 、 文化、 宗教信仰、生 活习俗等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 多通晓藏语,通用藏文 。

< p style="t ex t-indent: 2em; te xt -align : left ;">1964年,门巴族被我国政府正式确认为单一民族。

< p style="text-inde nt: 2em; text -align: le f t; ">(摘自《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之 《 中国少 数民 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