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

我 国藏族总人口6 2821 8 7人(2010年) , 主要分布在我国 西藏自治区和青 海、 甘肃、四川、 云南 等省 区。藏族是汉语的称谓,藏族自称为“博〔 bod〕”。藏语对居住在不 同地区的人 又 有不同 的称谓: 居住在西藏阿里地区 的 人自称 为“兑巴 ”,后 藏地区的人 自称为“藏巴”,前藏地 区 的人 自称为“卫巴”;居住在西藏东 境和四川西部的人自称为 “康巴”;居住 在西 藏北境和四 川西北部、甘肃南部、青海地区的人自称为“安多娃”。 统称为“博巴”。

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依地区划分为卫藏、康、安多 三 个方言 ,卫藏方言和康方言 都有 声调。安 多方言 没有声调。藏文创制 于公元7世纪前期 ,是有4个元音符号和30个辅 音字母 的拼音文字,自左 向右用竹笔、墨 汁 书写,字体主 要为“有头字”(楷体)和 “无头字”(草体)两种,通行于整个 藏族地区。

藏族聚居地区 高山 连绵,雪 峰 重迭,地势高峻。青 藏高原平均 海拔约4000米 。祁连山 、 昆 仑 山和 唐古拉山、冈底斯山、 喜马拉雅山等山脉 ,由西向东,横亘青海和西藏全境; 横断山系北高南低,纵贯四川和云南西部地 区。耸立在我国和尼泊尔王国之间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 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藏族地区 江河纵横,湖泊星布。 举世闻名 的黄 河和长江 ,都发源于青海境内,黄河源 在巴颜喀拉山的雅拉达泽山麓,长 江北源 在可可西里山 , 南源在唐古拉山麓, 蜿蜒 而东 , 一 泻 千里,主 要支流有洮河和通天 河等,西藏西部有狮泉河 、噶 尔河、象泉河,东部有怒江 、澜沧 江、 金 沙江,雅鲁 藏布江横 贯 西 藏南部。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 咸水湖;藏北高原 湖泊 众多,有纳木错、奇林 错 等湖, 喜马拉雅山北麓盆地玛法木错、羊卓雍错等湖闻名于 世。

< p style="text -indent: 2 em ; t e xt-align: left;">藏族地区 草原 辽阔、 水草肥 美, 生产以牧业、农业为主。 藏系绵羊、 山羊和牦牛 、犏牛,是青藏高原的特产。牦牛体大毛长 , 耐寒 负重,除供肉用外,还是重要的交 通 运输畜力,俗称“高原之舟”;黄牛与牦牛的杂交品种犏 牛,是最好的役畜和乳牛。河曲 马 、 大 通马、工布骡等都是本地区的良种。农业 以种植 生长期短、耐 寒抗旱的青稞为主,也有小 麦、豌豆、荞麦、蚕 豆 等农 作物;在河谷温 暖 地区, 还产油 菜、土豆 、 萝卜 、卷心菜、元 根和苹果、核桃等。 南部河谷 温暖的 部分地区也种 植水稻和棉 花。 < /p >

藏族 地区森林茂密,盛产各种 珍 禽异兽和 名贵药材。 林业方面有杉、松 、柏、白 桦、 青棡等品种。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中 下游广阔地带、青海东南部 、甘肃南部和四川、 云南西部,有大 面积的原始森林, 是我国的著名林业区。山谷 林间, 栖息着太阳鸟 、鹫和熊猫、金丝猴 、长尾叶猴、熊、扫 雪等珍贵动物, 还产熊 胆、麝 香 、 鹿茸和冬虫 夏草、雪莲、灵 芝等贵重药材。< /p>

藏族地区水力资 源极 为丰富, 地下宝藏十分富饶。利用水力、 地热发电有着很大 潜力,天然气和铜、铁、煤、云母、硫磺等 蕴藏量大, 内陆湖泊还盛产硼砂、盐 、芒 硝 和天然碱 等。在青海柴达木盆地和藏北高原还富含油矿。

( 摘自《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之《中国少数民族》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