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

image.png

保安族bao& #39 ;an zu < br/>Bonan ethnic minority group

  人口为16505人。 < /p>

  民族概况 < /p>

  保安族主要聚居在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境内,少数散居在临夏 回 族自治州各县和青海省的循化县 。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 保安族人口数 为16505。聚居区的保安族使用保安语,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 大多数人兼通汉语,通用汉文。“保 安”系本族自称。旧时因信仰伊斯兰教和风俗习惯与当 地回族略 同,而被称为“保安回” 。中 华人民共 和 国成立后,于1950年根据本族自 愿,定名为保安族。

< p>   据 文献记载, 明洪武四 年(137 1年),在今青海 省同仁县保安城的西山曾建立保安堡。“ 保安”是由地名演变为族名的。 一般认为该族是元、明时期以信仰伊斯兰教 的一支蒙古族为主,在长期的 历史发展中,吸收了一部分 回族、藏族、土族等而逐 渐形 成。也有人认为保安族是以四 川、陕 西等地迁至青海 同仁一带的“回回”人为主发展而来。他们原以驻军垦牧形式住在同仁境内 隆务河两岸。长 期与当地 东 乡 、撒拉、藏等族交往、通婚,而逐步形成发展为保安 族。

  明末清 初,保安族社会发展,人口增加,当时保安城内“番回”达百余家,城外有四屯,一干余户,由土干户统治。雍正七年(1 7 29)土千户王喇夫违抗清朝 ,川陕 总督岳钟琪派兵进剿,将保安堡原 募“番兵”遣散,改设“把总”,改属 西宁镇统 辖。乾隆二 十 七年(1762)又隶属循化营,由兰州府管辖。同治初年,保 安族因受当地喇嘛教隆务寺封建主 欺压,被迫东迁。先在循化居住数年,后又转徙今甘肃积石山下大河 家、刘集一带 定居下来,他们 居住的 大墩、甘梅、高 李 等村庄,仍被习惯 地称为“保安三 庄”。 从清 末至中华民国时期一直处在地方军阀马安良、马步芳等统治下。19 30年起, 国民党政府推行保甲制,将该地 划为“两保”。

  社会经济

< p>  保 安族聚居 区位于甘肃、青海交界的积石山下,北临黄 河,气候温和,有丰美的水草 。宜农宜牧。但是,中华 人民共和国 成立前,由于封建关系的束缚, 其社会经济发展缓慢 。在“保安三庄”占总户数6.7%的地主、富农却占有全部耕地的 33%以上,并和当地回族官僚、地主共同霸占 着大河家地区的大片林地和果园 ,几乎垄断了 当地所有水 利资源。 贫苦农民仅有17%的耕地,而且大部是山根干旱地或 贫瘠的河滩地。实 物地租是地主对农民进行剥削的主要形式 ,租率一 般在50%以上。高利 贷剥削名目繁多,其中被称为“驴打滚”的 月利一般为一分。致使农民负债累累。此外,地主阶级还通过雇佣长工、无偿劳役、买卖丫环等形式进行剥削和 压迫。 由于这种 沉重的封建压榨,保安族地区的农业生产十分落后,粮食亩产不过百斤,人民的生活很苦 ,加上国民党政府和 军阀 的抓丁派款和苛捐杂税,致使许多人 家破人亡。

< p>  保安族以 农业生产为主,部分人兼营手工业和副 业。他们的农业生产在 东迁前已见诸记载,至 清雍 正初年,保安、撒拉地区,凡 有成熟之 地,久 为恒产。东迁后学习汉、回等族生 产技术,耕作 采用豆、 麦倒茬轮歇制,使用先进的生产工具等,开始大量种植小麦。1949年前,保安族的农作物 主要有小麦、 大麦 、豆 类、洋芋、荞 麦、胡 麦、大黄芥和小辣芦等 。手工业以打刀为 主,被称为“保安 刀” , 约有100多年的历史。保安刀的生产以一家一户 为生产单位,制作技艺高超 ,锋利耐用,精致美观。著 名的“ 双刀”和“ 双垒刀”的刀把 ,多用黄铜或红铜、牛 骨垒叠而成, 图案清雅美 丽,享有“ 十样景”的赞语,誉满甘肃、青海、西藏等 省、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保安 族获得了民族平等 和自治权利。1952年在聚居地区大河家、刘 集成立保安族民族乡,1981年9月30 日建立了积石山保安 族东 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在自治机关中,保安族领导干部占有相当比 例,历届全国和省人民代 表大会 都有保安族的代表。经过社会改革,废除了 宗 教中的封建特权和 压迫剥削制度。

  40 多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的大河家、刘集一带 ,水利事 业逐年发展,水浇田由建国初期的数百亩发展到七千多亩 ;兴办了一批乡、队企业,“保安刀”的产量迅 速增长 ;沿山坡栽种了大片榆、柳以 及花椒、水 果 、核桃等经济 果木;建立了医院、 供销社、邮电所; 过去只有一所小学,现 在中小学在校生超 过建国前16倍以 上。队办小型电站,为各族人民造福。特别是中国共产 党十一届三中 全会以来,农业生产发展很快,农村集 市贸易活跃, 人民生活不断提高。

  文化艺术

  在长期发展中,保安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在人民 群众中流传的民间故事、诗 歌、谚语等 ,内容以叙述民族历史传 说、青年男女纯朴爱情的居多。保安族能歌 善舞。绝大多数人能唱民 歌“保安花儿”。这种民歌独具一格,分“保安令”、“脚户令”、“六六三”等曲调, 即 兴编词入唱,优美动听。舞蹈吸 收了藏族舞的某些特点,动作节奏鲜明、欢快豪放 。男子喜欢奏丝竹乐。造型艺术较丰富,妇女擅长 剪纸,家庭木制用具、器皿及保 安刀把上刻有十分别致的花纹或绘有色彩 绚丽的图画。

  风俗习 惯

   保 安族人民的风俗习 惯明显 地受到伊斯 兰 教教规 的约束。同时, 由于历 史上与邻近民族长 期杂居, 在一定程度 上受到了外族文化,特别是回、汉民族的影响 。

  保安族的家庭,过去 多为为家长制的 大家 庭。现在,已完全被一夫一妻制的小家庭所取代。家庭中 父母为绝对权威,对子女婚姻实行父 母包办。解放前, 保安族不与非伊 斯兰民族通婚,而且不同教派之间通 婚情况也 罕见。习惯 早婚。还要取得教 主 的许可。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有所 改变。 男方从说婚到结 婚,至少要送两次彩礼, 礼金很重。第一次说亲时,称“定茶”;第二次在举行婚礼前,称为“干礼 ” 。 结婚选在“主麻日”。 新娘过门后,三天不吃夫家饭菜,而是由 娘家 送来。

  保安族的饮食多以小麦、青稞和玉米 为主,一般做成馒头、 面条、油香、馓子等;肉 食只吃羊、牛肉,忌食血和猪 、马、驴等非反刍动物的肉和血以及凶禽猛兽 。

  保安族服饰有特殊的地方。男子喜戴号帽(白 布圆小帽), 穿白衫,套青 布坎 肩。在节日时 戴小礼帽,穿翻领大襟藏式长袍,束腰带,系腰刀,足登长筒马靴。妇女多喜穿紫红、绿色等色彩鲜艳的灯 芯 绒衣裤。现在,也有 许多妇女仿效汉族妇女,头上系各色纱巾。

  保安族人民以村落聚 居,住房多为土木结构的低矮平房,房 院相互连结,坐落有序,颇具特色。

    宗教信仰与重要节日

  保 安族人民长期以来信仰伊斯兰教,属于逊尼派,内部也有老教、新教之分。至于伊斯 兰教何时传入保安族 地区 ,尚无定 论,据文献记载 ,在 明初保安人中 就已有伊斯兰教徒。但在保安地区 普遍接受伊斯兰教,是在清康熙年间。在老教下分若干支派,两个主要的支派(门宦):崖头门宦和高赵家门宦。这种门宦制度实质 上是一种宗教封建特权制度。伊斯兰教在保安地区传播,特别是伊 斯兰教各门宦通过政治和宗法手段对族 内控 制,宗教不仅对保安 族人民的社会心理和精神生活,而且对保安族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产生过 深刻的作用 和影响。

  保 安族的节日 活动,除春节等少数民族几个节日外, 几乎全部 节日都属于伊斯兰教的宗教节日。“ 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等。

(摘自《民族工作大全》千里原主编)<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