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

 image.png

仫佬族 &nb sp ; mulao z u
Mulam ethnic minority gr oup  

  人口为207352人。

   民族 概况 < /p>

  仫佬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一个山地民族。他们自称“伶”、“谨”。壮 族称之为 “布谨”,汉族称之为“姆佬”。建国 后统称仫佬族。绝大多数居住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其 余散居在忻城、 宜山 、 柳城、都安、环江、河池等县境内,与壮、汉、瑶 、苗、侗、毛南、水等族杂居。根据2000年第五次 全国人口普查 统计,仫佬族人口数为207352。仫佬族使用的仫佬语与毛难语、侗语、 水语相近。 大多数 人兼通汉语,部分人还会 说壮语。通用汉字。

  仫 佬族是由古代的“僚人”发展演变而来的 ,晋人常 璩《华阳公志 。南中志》中,即有关于“僚人”在云贵高原云岭山脉南沿一 带活动的 记载。唐 宋以后 ,《岭外代答》、《溪蛮丛笑》等史籍中出现了“僚” 、“伶”人们共同体的记述。《天河县志》、《大清一统志》说:“伶人又名僚,俗名姆佬”,可见仫佬与僚、伶有密切的 渊源关系。学术界一 般认为,仫佬族是从僚、 伶中分化出来形成的单一民 族,其时间大约在宋代。

  据历史记载, 宋太祖开宝五年(972),以桂州琳洞地置罗城县,先隶融州 ,后属庆远府。就目前掌握的材料所知,仫佬 族至晚在 元代或明初已居住在罗城 一带地区。 明朝继 承宋、元制度· 在 罗城、天河、宜山等仫佬族聚居区设立流官,社会基层 设立里甲。同时在县官之下,增设 土巡检司、镇和寨堡 等机 构,利用 当地头人任职 , 把流官与 土官统治结合 起来。人民须向朝廷交纳夏秋两税。清代将仫佬族地区县以下划分为 “ 里”,在“里 ”下设“冬”。每“冬”约十余户,有“冬头”,由 大家推 选,负责筹 粮收款。“冬”原为缴纳粮款而划分的社会 基层单位,由于仫佬族大 部同姓聚族而居,因此“ 冬” 以下又分 “房”,实际上又成了封建宗法制度下的姓、房组织。1912 年后,设立团总、保董、甲长等,利用原来的“冬头”为 保、甲长,统治仫佬族 人民 。1 933年以后,随着国民党势力的深 入,建立了区、乡、村的保 甲制度,乡长兼任民 团 队长及小学校长,实行 所谓“三位 一体”、“ 五户连保”的反动统治。仫佬族中一些“乡老” 、“族长”也 往往上通官府,下揽族权,左右与土匪勾结 ,强迫群众遵守“ 乡 约”、“族 规 ”,竭力维护封建宗法制度。仫佬族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曾多次掀起反封建统治的斗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一批先进的仫佬族青年参 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 的柳北抗日挺进 队和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罗城县的解放就得到了仫佬族人民的有力配合。

   社会经济

  仫佬族至汉朝开始以族为姓。仫 佬族之有姓有名, 是 汉族文化影响的结果。近代 仫佬族中有罗、银、吴、谢、潘、梁、周、 韦、张、黄 、吕、包 、覃 、卢等姓 ,其中以 罗、银、吴、谢为大姓、人口 最多。仫佬族多是同姓聚族而居,自成村落。有的族内设有族 长,通过推举产生, 有的没有。但都有“冬”的组织,设“冬 头”, 冬下设“房”,这是血缘聚居的遗迹。

  仫 佬族居住的地区青山环绕,溪水长流。江 河两岸,山间坝子为 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 环境。仫佬族以种植水稻著称, 早在宋代,龙 江沿岸人民(包括仫佬族)即已“种稻似湖湘” 。此外, 仫佬 族 还种植玉 米、红薯、芋头、谷子、小麦、荞 麦、高梁等,经济作物有棉花、 花生、黄豆、芋麻、芝麻、油菜等 。早在明代,仫佬族已使用铁制农具和畜力耕种。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与附近的汉壮民族大体相 当。仫佬 族 地区的手工业也很早就有 了发展。《说蛮》、《大清一统志》都有关于仫佬族“善制刀,,的记载。仫佬族 打制铁器工具和烧制缸瓦及陶器手工业,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在明代 就有了本民族 的铁匠。仫佬族制造的沙罐在附近一带很有名。

  由于仫佬族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硫磺资源,素称“煤乡”,因此,仫佬族人民 采 矿形成 了传统。明清时代的文献记载,有仫佬 族人 民采煤为生,掘地为炉、烧制沙罐。民国时期,仫佬族地区的煤矿 开采量扩 大 ,矿厂雇用了大批仫 佬族人 民(矿31)。使 仫佬族成为生产工人 占 人口比重较大的少数民族。仫佬族地区如今拥有煤矿、水泥、化肥、农药、 农机修造、建筑 材料、木材加工 、食品 加工等许多企业。 交通运 输十分 方便。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根 本变化。

< p>   文化艺术

    仫佬族人民善唱山歌,这是他们历来 用以歌唱生产、生 活与感情,传授科学 文化 知识的艺术形式。歌的种类有:“随 口答”,是即兴而作的短 歌,多是 男 女青年谈情 说爱时随问随答的对歌,句式有四句或六句,每句都是七言的,也有少数为六字头七字尾, 押脚韵;“古条歌”,即为叙事式 歌谣。有歌舞,其内容为民间流行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以15-- 30 首为一条组成的长歌,叫“古 条”,是民间歌手世 代相传下 来的;“口风”,是一 种讽刺性歌谣,亦称口角歌,内 容不拘,随编随唱,有“正口风”和 “烂口风”之分。前者较文明,后者 较粗 俗,都富有机智、幽默 、诙谐。< /p>

   仫佬 族现代诗人包玉堂,继承了仫 佬族民歌 的传统,又吸收了汉族诗 人写诗的艺术技巧,创作 了许多富有诗情 画意的叙 事长诗,著有《凤凰山下百花开》、《歌唱我的民族》、《在天河两岸》 、《回音壁》、《清清的泉水》 等诗集。

  < st ron g>风俗习惯与重要节日< /strong>

  仫佬族住的多是 泥墙瓦顶平房,屋 内有 专烧煤的地炉。以稻米、玉米、 薯类为主食,忌食猫、蛇肉。衣服尚青色。至清 代, 仫 佬族妇女仍穿统裙,今已穿大襟衣、长裤,梳辫结髻,饰以耳环、手 镯 、戒指。男着对襟唐装。

   过去,婚姻多为家长包 办,少数在“走坡”中恋爱成亲的,亦须经家长同意。盛行早 婚,有婚后女方在一 段时间内“不落夫家” 的习俗,生育 后始居夫家。与壮族、汉族通婚ā?。婚仪繁杂,耗费颇大。也有入赘的。丧葬仪式隆 重,墓葬信风水龙 脉。

  仫佬族的节 日 活动比较 多,特殊的节日有:三月初三婆王 节(又称小儿 节),其活动是以村寨为单位举行 祭祀;四月初 八牛节,其活动是让牛 休息,并拜祭牛栏神 ;五月初五端午节。除具有与当地汉 族、壮族的端午节相同的内容外,各村寨还 抬纸船巡田 垌驱虫,以保丰 收;八月十五为后生节,是各地青年男女开展“走坡 ”社交活动的节日。还有三年一大庆 、一年一小庆的依饭节,每逢立冬后“吉日” 举行,大庆以村寨(宗教)为单位,备办猪羊祭宗 庙 ,举行演戏、舞龙舞狮 、唱山歌等活动;小庆则 一家一户单独活动。

   宗教信仰

  仫佬族没有统一的宗教,由其先民的自然崇拜,发展到信仰多神。过去仫佬族地 区 佛寺众多,即信佛教,又信道教。在道教之中又分茅山教和 梅山教两种。仫佬族信仰多 神,十分复杂,有家神和外神两种,这是仫佬族地区科学技术没有完全普及的缘故, 人们过去对自然界许多现象,对人自身的生老病死现象迷惑不解,于是把美好、善良的愿望寄托于鬼神的意志。如今仫佬 族地 区信教的群 众已经很少了。

(摘自《民族工作大全》千 里原主编)<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