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

土家族   tujia zu Tujia ethnic minori t y gro up

  人口为80281 33人。

    民族概况 < /str on g>

  土家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湘 鄂川黔毗连的武 陵 山地区。即湖南省 西部的永顺、龙山、保 靖、桑植、古丈 等县 ;湖北省西部的来 凤、 鹤峰、咸丰、宣恩 、利川、恩施 、巴东、建始、五峰、长阳等市县;四川省的酉阳、秀山、黔江、石柱、彭水等县。 根据2 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 ,土家族人口数为8028133。使用土家语,属汉藏 语系藏缅语族中的一种独立语言。无本民族文字,通 用汉文。现在绝大 多数人通用汉语;沿酉水(源自湖北鹤峰,注入湖 南沅水)流 域约20万 人仍使用土家语 ,有 的也兼通汉语。

   土家族,史籍中称谓较多。 秦汉时,以其崇拜白虎被称为“廪君种”,或以使用武器特征称为“板楣 蛮”,或以其人呼“赋”为“赛”而称为“责 人 ”;属巴郡南郡蛮 ”和“武陵蛮”的一种。次 后,多以地 域命 族 ,被称 为“ 溪蛮”, “楼中蛮”, “巴建蛮” ,“信州蛮”,“阳 蛮”等。宋代,出现了区别于武陵地区其他族别而专指土家的“ 土民”、“ 土蛮”、“土兵”等名称。以后,随着汉人大量迁入,“土家”作为族称开始出现。

  土家族 的来源,目 前说法不一。一说来源 于 秦灭巴后,定居于湘鄂川黔边的巴人;二说根据湘西龙山、泸溪、大庸等 县市出土的新石器文 化遗址 和土家语地名,认为土家族主要来源于湘西土著,与进入的巴人、汉人 融合而成;三说根据《 复溪州铜柱记》有关记载和土家族 与彝语相近以 及土家与云南部分彝族风俗相同等现 象,认为来 源于唐中叶的乌蛮。

  泰灭巴以 后,生活 在武陵境内 的巴人,以火耕水耨、渔猎山伐为业,繁衍生息。其首领依靠其同种 或同姓的种姓 血缘关系进行统治,维持内 部关系。西汉末年,“ 武陵夷” 田疆起兵反抗王莽篡权。以后“零阳蛮”、 “漤中蛮”、“巫蛮”和“澧中蛮”都起兵反抗压 榨。三国时,蜀汉与孙吴长期争夺夔、峡和武陵地区,土家族成为他们相互争夺的重要对象。蜀吴的长期争夺 ,使武陵地区各族 人民难 以安生。这以后的南北朝和隋朝,武陵地区各部势力迅速发展,经常处于各自雄踞一方 ,中央控制 松弛,战争频任 ,社会动荡。唐朝开始,中央采取羁縻州县制度,任命归顺的地方首领以州县官职,治理其地,并准其世代承袭,使土家族日趋稳定 ,与汉族的经济文化交流日渐加强。土家族人民在抗击外敌入侵、支援红军长征。打击国 民党反动派的 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 牲。< /p>

  社会 经 济

  土家族是较早从事农耕的民族。土家族由于自己 的生产技术低,生产工具落后、产量低,于是他 们向汉族学 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引 进先进的生产工具,从而提高土家族的生产力水平,加速社会经济 的进步。 唐、宋间,由于实行羁縻 州县制度,社会比较稳定, 土汉经济文化 交流日益密切,促进了生产的 发展。但仍处于不习牛耕的刀耕火种阶段,而兼事渔猎。居于统治地位的封建领主, 除奴役土民 外,还 不时驱使“土兵”至邻近汉区掳掠 人口、财物。元至清 康熙年间,建立土司制度。土司的统治客观上曾使 土家族的活动地域更加稳定,民族特点得 以保持。但 这时地主经 济开始出现。雍 正年间 “改土归流”,封建领主经济解体,地主经济迅速发展。土司时“蛮不出境,汉不入洞 ”的禁令被打破,大批汉族农民和商人 迁 入,带来先进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 , 使农业、手工业和商业迅速发展。但是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商品和鸦片于咸丰末年大量销往土家 族地区,土布、土靛、蜡染等传统工艺产品 逐渐失去销 路,受到沉重打击。帝国主义者廉价大量收购桐油、茶叶、木材、药材 等土特产品, 刺激了桐、茶种植业和榨 油、木竹加工业的发展,城 镇商业和集市贸易日渐兴旺。各业行会组织开始出现。辛亥革命 后,土家族 地 区兵灾频繁,农村经济陷于破产,商 业停滞,民不聊生,直到解放前夕,土家族地 区的经济仍然十分落后。

  解放后,党和国家制定和落实 民族政策。把土家人定为单一民 族。并于1957年 成立湘西 土家 族苗族自治州,1983年又成立了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1983、1984年成立了酉 阳、秀山、石柱、黔江、彭水五个自 治县。土家族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党和政府 的支持和帮助 下,武陵山地区的土家族人民已经基本 解决温饱,正在向脱贫致富之路迈进。

  文化艺术

  经过长期 的历史 发展, 形成了土家族绚丽多彩的文化和独有的风俗习惯 。《张古老制天地》、《梅山打虎》、《洪水登天》等民间故事,流传至今。诗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长篇叙事诗《绵鸡》 最为著名。民族民间音乐品种繁多 。 声 乐有劳动号子、山歌、神歌 等。器乐有打击乐、吹奏乐 等。音乐 界把打 击乐“打溜子”誉为 “土家族的交响乐”,通 常用四件乐器演奏, 强烈的节奏、快速的旋律、变幻的音响,令人倾倒 。“打溜子”也是“标题 音乐”,曲牌有《八哥洗澡》、《喜鹊闹 梅》、《火车进山》、《马 过桥》、《牛擦痒》等 固定 名目,传 统曲牌多达200多套。土家族的戏剧有茅古斯、阴花歌、傩戏、南戏、酉戏等多种。土 家族的傩戏,可 以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贵 州铜仁土家族地区,是我国保存傩戏最 完 整、演出傩戏最多的一个傩文化圈,国内外专家都十分关注。传统的摆手舞、八宝铜铃舞、 跳丧舞古朴刚健,有鲜 明的民族特点和浓厚 的生活 气息。“西朗卡铺”(土家铺盖)是土家姑娘精织的特有手工艺 品,织工精巧,色彩绚丽,有100多种图案, 这 和 摆手舞一起被称作 土家族人民的艺术之花。

   风俗习惯与重要节日

  土家族人民勤恳耕山,善于渔猎 ,并在冬 春季 节“赶杖” (围猎)。主食包谷、稻米,土家族地区最 普及 的 风味食品是糯米粑粑、米炕腊肉 和唐馓。在服 饰方面,女装为短衣大袖 ,右衽 开襟 ,滚镶2~3层花边,原着8幅罗裙,后改为镶边筒 裤;男装为 对襟短衫,头 缠2~3米长的青丝帕。很多地 方土家族的服饰与汉族差 不多。只有在隆重集会和节日,或偏 僻山 村,能见 到土家族传统服饰。在住宅建筑方面,土 家山乡 的吊脚楼最为有特 色。这是一种干栏式结构,楼下喂养牲畜或堆放杂物,楼上作姑娘们的闺房,是织布、绣花、绩麻、做鞋之所。这 种设计,既克服了山区地势不平的 限制,又最 大限度地利 用 了空间 ;既通风,又防潮;既安全,又卫生。

   土家族 在古代曾流行过姑家女儿必嫁 舅家(称为还“骨种” )的交错从表优先婚姻 。还有兄亡弟收 嫂,弟亡兄纳弟媳的收 继 婚。男女原多对歌相爱结婚。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婚姻逐步受到财产的限制和父母的约 束,直至建国前,盛 行封建买卖婚姻。建国后 ,自由恋 爱,婚姻自主多了起来,但在农村 父母包办婚姻依然存在。过去多行火葬,送葬时请 土老师(巫师)念经,道士开路。后来受汉族的影 响,实行土葬。

  在节 庆方面,以过四月八 、六 月六和土家年为主 要节日。最隆重的是过土家年,俗称过“赶年”,即赶 在汉族过年 的前一天进行,大年为腊月二十九,小年为腊月二十八。

   宗教信仰

  土家族崇拜祖先,信 仰多神。

(摘自 《民族工作大全》千里原主 编)<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