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

image.png

瑶 族   yao zu
Yao ethnic minority group
 

  人口 为2637421人。

  民族概况

  瑶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自称“勉”、“金门”、“布努”、“炳多优”、“黑尤蒙”、“拉珈”等。因为经济生活、风俗 习惯的差异,又有“盘瑶”、“山子瑶”、“顶板瑶”、“花篮瑶”、“过山瑶”、“白裤瑶”、“红瑶”、“蓝靛瑶”、“八排瑶”、“平地瑶” 、“坳瑶” 等称谓之 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称为瑶族。主要分布在广西 壮 族自治区和湖南、云南、广东、贵州等省。瑶 族 分布的特点是大分散、小聚居,主要居住在山区。据2 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瑶族人口数为2637421。人。瑶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支系比较复杂,各地差别很大,有的甚 至互相不能通话。通 用汉语或壮语 。没有本民族文字,一般通用汉文。

  关于瑶族的来源,说法不一,或认为源于“山越”,或以为源于“五溪蛮”,或认为 瑶族来源是多元的。但大多 数人认为 瑶族 与古代的“荆蛮”、“长沙武陵蛮”等在族源上有渊源关系。

  秦始皇建立统一的多民族的 中央集权制国家后, 采取 迁“谪戍”民于边疆民族地区的政 策,从中原派大批汉人进入长沙、武陵蛮 地区,带 来了先进生产 工具和技术,促进了这些地区生产的发展。 西汉时,武陵蛮地区的蛮人按丁计税,到了后汉仍对蛮族征收“ 徭税”。永和元年(136),由于“徭税”过处重,包括瑶族先民在内的武陵蛮纷纷起义。

   南北朝时,瑶族先民已 分布到“东连寿春(今安徽寿县),西通上洛 (今陕西商县一带),北接 汝颍( 今河南东部及 安徽 西北部)”的 广大地区。这 一时期瑶汉经济文化交往密切。唐代瑶族主 要分布在湖 南及广东、广 西境内,史称莫徭蛮。莫徭 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宋王朝对瑶族地区采取“以夷制夷”的政策加以控制,部分瑶族地区在土官或 土酋的统治下,加速了封建化的进程。

  元、明、清时期,瑶族的分布已遍及广西、广东以及湖南西南部和云南、贵州的部分山区,社会经 济发展极不平衡,发展较快的地区已接近汉族地区的水平,而偏远地区的瑶族 “随溪谷群处”,甚至不从事农耕,以猎山兽为生者 ,一 部分尚处于原始社会发展阶段。由于封建王朝 剥削、征剿屠杀,明末清初,部分瑶族逃至越、老、 泰等国边境。至20世纪 70年代,在越、老、泰等 国的部分瑶族分别迁徙到美、法、加拿大等 国居住。

  社会经济

  如前所述,中华人 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瑶族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大部分瑶族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兼 营林副业,小部分瑶族 地区则以林业为主,兼营 农副业。瑶族地区自给 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手工业、商业和林副业生产虽有一定的发展,但一般作为家庭副业而存在。瑶族社 会基本上已进入封建地主经济的发展阶段。在瑶、壮、汉、傣等族交错杂居地区,田 地、山 林等主要生产资料大部分掌握在外族地主手中,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错综复杂。云南 部分瑶族山区则长期处在傣族土司的统治 之下,瑶族农民对领主有一定的人身依附关系。个别瑶族地区 保留 有少量的原始氏族残余,采用刀耕火种的耕作方法。这类地区土地占有关系的特点是:大部分土地被汉、壮族地主所占有,瑶族地主极少,瑶族劳动人民 和汉、壮族劳动人民一起受着汉、壮族地主的压迫剥削。 此外,还有小 部 分土地归村有和社有,共同使用,如广西南丹瑶寨 的所谓“油锅地”、“油锅田”就是。“油锅”,即指 用锅吃饭的一个父系家族。每一个父系家族 内包括几个或十几个小家庭,油锅成员彼此间有互相帮助的义务,有共同遵守的习惯法。中华人 民共和国成立前,瑶族地区还保留有“瑶老制”和“ 石牌制”的社会组织形式。瑶老 和石牌头人一般由德高望重、办 事公道、经验丰富的老人担任。这些头人由群众选举产生或在办事过程中自然形成 而则由群众公 认。大凡维持社会秩序、组织生产、安排宗教活动 、组织群众抵御外来侵扰等,都由 瑶老或 石 牌头人负责。建国前,广西金 秀瑶族居民把社会公认的习惯法镌刻在石牌或木板上,凡有违背者,石牌头人有权予 以追 究或处罚,严重扰乱社 会治安并引起群众公愤的,石牌头人有权给予严厉处分以至处以死刑。随着瑶族 地区的阶级分化日 益明显,以及国民党统治势力逐渐深入瑶族地区,有些瑶老和石牌头人 接受国民党政 府的委任,利用手中握有 的权势制 造事端,扩 大纠纷,敲榨钱财, 从中渔利,使原来具有原始民主性质的社会组织形式日益蜕变。

  建国后,中国 共产党和政府根 据瑶族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民主 改革,废除了封建剥削制度及各种封建特权,瑶族人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从 20世纪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在瑶族人民聚居或其他 民族杂居的地区,共建立了以瑶族为主 或有瑶族参加的自治县12个,即广西都 安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以及广西龙胜 、防城、隆林各族自治县 、广东连山 壮族瑶族自治县。此外,在瑶族人民的小片 聚居区还分别建立了 200多个民 族乡。瑶族干部队伍也随之成长。

  几十年 来,瑶族地区的社会 经济 文化 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瑶 族人民治山治水,植树造林,拦河筑坝 ,凿山开洞,兴修水利,发展交通,使瑶山的 经济稳定增长。富川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商品粮和烤烟基地之一。19 87年工农业总产值近两亿元。广东连南、乳 源的瑶族利用广东对外开放的优势,积极开展横向联合,发展对外贸易,大 上“三来一补 ”项目,近几年其经济有了巨大变化。金秀、江华县 瑶山的森林资源异 常丰富,这里的瑶族人民不 仅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建设用木材,还提供了不少橡胶、 八角、香菇、木耳等 林产品和 亚热带植物产品。瑶族人民的生活有了显著提高,过去那种“刀耕火种在上坡,收入不满小半箩,山竽野菜度日子,火堆蓑衣当被窝”的悲惨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些地方 开办的瑶族小学、瑶族中 学和瑶族班有声有色,瑶族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 人才 。瑶族 的文化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昔日“只闻鸡犬叫,不闻读书声”的日子 远去了。如今的 瑶山交通、通讯、邮电事业、广播电视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瑶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共同繁荣事业中做出了重大 贡献。

   文化艺术

  瑶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

   瑶族在远古时代就有了民族起源的神话传说。先秦古籍《山 海经》就 有 盘瓠神话 的原始记录。除盘瓠神 话外, 反映本民族远古社会生活的神话,还有《盘古开天地》 、《伏羲子妹造人民》等。歌谣在其文化艺术中占有十 分重要的地位,源 远流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有讲述天地万物起源的创世歌;记述民族历史的古歌;表 现劳动生活的狩猎歌和农事季节歌;爱情歌;祭祀用的乐神歌 ;赞颂反抗斗争的 革命斗争歌等 等。其中的《盘王歌》歌词长达3000多行,歌名多至数十种,为瑶族人民的伟大艺术珍品。此外,还有史诗般优美的 传说、故事、寓言、童话、笑话、谜语、谚语……。有的述说历史上的不幸遭遇 ,有的歌颂反抗压迫的起义斗争; 有的揭露封建剥削的残酷;有的歌颂爱情坚贞;有的描述民族风物等等,展示了瑶族人民 的思想、道德观念 和社会 生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瑶族音乐、 舞蹈与其民间歌谣一样,起源于劳动与 宗教。其舞蹈著名者如长鼓 舞、铜鼓舞,系祭祀 盘王、密洛陀的大型舞蹈。民间盛行的舞 蹈还有狮舞、草龙舞、花棍舞、上香舞、求师舞、三元舞、祖公舞、功曹舞、藤拐舞等数十种。《盘王歌》有24种曲牌,唱腔相 当复杂。民间流传的生产歌、酒歌,曲调平缓而 喜悦 ;苦歌、哀歌曲调悲痛深沉;情歌欢快动 人。现在,瑶族的长鼓舞、铜鼓舞已搬上了舞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瑶族的工艺美术有印染、挑花、刺绣、织锦、竹编、雕刻、绘画、打造等,形式多样,内涵丰 富,其中 尤以蜡染、挑花出名。

  瑶族早在唐、宋时期开 始,学习用汉字记录本民 族的历史,编纂各种典籍。迄今各地瑶族民间散藏着的大量瑶族历史典籍,包括著名的历史文献《过山榜》和数量众多的宗教经书、歌本、家谱等等,就是瑶族对祖国历史文化的一大重要贡献。《过山榜》是研究 瑶族历史的宝贵资料。

   风俗习惯

  风俗习惯与重要节日 瑶族男女服装主要用青、蓝土布制作。男子喜着对襟无领的短衫,下着长 裤 或过膝短 裤。广西南丹县瑶 寨男子喜着绣边白裤;广东连南瑶族男子喜留发髻,插以雉毛装饰,并以红布 帕包头。妇女喜着无领大襟上衣,下着长裤、短裙或百褶裙,在 服装的领口、袖口、胸襟、腰带、裙 边饰 以色彩斑斓的挑 花、刺绣,鲜艳夺目。瑶族妇女的头 饰 式样繁多,喜爱以银簪、银花、银串珠、弧形银板 等配以彩色丝带做头饰 , 风格别致。 少女、未婚或已 婚妇女 从头饰上就可以区别。

  瑶族居民的主食 以玉 米、大米、红薯等为主。日常菜肴有黄豆、饭豆、南瓜 、辣椒和家禽家畜等·广西金秀大瑶山瑶族利用“鸟盆 ”捕捉候鸟,腌制为酢,是款待贵客的 美味佳肴。 桂北地区的一部分瑶族盛行“ 打油茶”,即 以油炒茶叶煎汤,佐以生姜、辣椒、食盐调味,趁势冲泡炒米、炒豆、米花之类同饮,具 有特殊的风味。瑶族住房有竹舍、木屋、茅房和小部分泥墙瓦屋。 房屋一般是一栋三间,中为厅堂,两侧房前 部为炉灶或 火塘 ,后部为卧室,屋前屋后,分设洗澡棚或猪牛栏。

  瑶族一般不与外族通婚,招赘习俗较为 普遍。男女青年婚前恋爱较为自 由,利用节日、集会和农闲串村走寨的机会,通过唱歌形式,寻找配偶 ,双方合意,即 互相赠送信物,“各自配合 ,不由父母”;也有需征求父母同意,请媒 说合,方可结婚的。

  瑶族的丧葬因地区和支系不同而异。如“勉支”大都行 土葬。“布努 支”过去兴岩葬,现行土葬。“拉珈支”瑶族成年人行火葬、未成年 人行土葬、婴儿行挂葬。连南 八排瑶人死后,行尸体绑于椅子 上。出殡时, 抬轿似地将尸体抬至墓穴入棺,人们称为“游尸葬”。

  瑶族的节日较多,有大节日、小节日之分。大节日有盘王节、春节、达努 节、中元节、社王节、清明节等,小 节日几乎每月都有。广西 都安瑶族的 达努 节比较隆重,相传是纪念先人反抗土司斗争的节日。盘王节,俗称 “跳盘王”、“还盘王愿”。 每隔三五年举行 一次, 时为农历十月十六日,一般由一户、数户或一村进行。主要仪式由师 公跳神 祈祷,唱盘王歌,跳长鼓舞,祷告盘王(盘瓠) 保佑赐福。盘王节,一般是自 称“勉支”的瑶族的节日,十分隆重。

   宗教信仰

   瑶族的 宗教信仰比较复杂,有些地区原始的自 然崇拜、祖先崇拜或图腾崇拜占有一定地位 ;有些地 区则主要信奉巫教和 道教。道教对瑶族影响很大,凡属丧葬一套祭祀仪式,基本上按道教法旨进行,只是其中掺杂了一些民族原始宗 教的 内容。< /p>

(摘自《民族工作 大全》千里 原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