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赋能现代农业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疆农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自治区党委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看清找准潜力优势,持续增强信心决心,真抓实干推动新疆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新疆农业农村工作正热火朝天地向前推进。在此过程中,科技助力农业生产,对于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振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现代农业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能温室内,种植的西瓜即将上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摄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能温室内种植的金线莲。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摄

  目前,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着力建设集现代农业生产、农业科普培训、亲子休闲旅游、研学拓展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为现代农业发展打造新样板。

  霍尔果斯智能一体化植物工厂来了

  

  在霍尔果斯市南部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内,工人正在进行绕秧、修枝。永程帆 摄

  

  在霍尔果斯市南部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内,工人正在进行防虫带的安装。李勇 摄

  位于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50 亩,分为A、B、C 三个区,总投资3.5亿元,于2020年5月动工,2022年1月正式投用。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是以纯天然绿色水果蔬菜种植为主,集“赏、栽、培、产、销、研、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和田县:智能化大棚为智慧农业注入新动力

  

  工作人员演示温度控制。张亚辉 摄

  

  技术负责人侯国强正向员工讲解乌塔菜种植技术。张亚辉 摄

  4月18日,记者走进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温室大棚,工作人员正通过“棚管家”手机APP查看大棚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确保大棚蔬菜处于适宜生长环境。目前投产的400座第七代温室大棚全部连上了互联网,自动卷帘、自动喷灌水肥、阴天补光等都能用手机APP远程控制。

  巴楚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生产基地。张永亮 摄

  

  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生产基地内,春意盎然,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育苗棚内管护幼苗。 张永亮 摄

  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国家级农业现代示范区和自治区科技园区”创建期为契机,聚焦建设棉花科技示范基地、畜牧养殖基地、果蔬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区,构建一个功能区、三大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为3.7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和投用将为巴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效益。

  阿勒泰市:生态农业为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阿勒泰市红墩镇花卉种植基地育苗室内部。库来扎摄

  

  花卉育苗。库来扎 摄

  4月20日,记者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花卉种植基地育苗室内看到,工作人员正按照种类对花苗进行分类。虽然近期阿勒泰天气不稳定,气温偏低,但是育苗室内温度适宜,花苗长势良好。为了全方位打造旅游城市的品位,使城市更加具有特色,今年阿勒泰市选择了大花飞燕草、醉蝴蝶等六种适宜阿勒泰地区气候特点的花卉进行育苗。由于花期长、品色好,上市后将成为阿勒泰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将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

  植物工厂让牛羊四季吃上新鲜饲草

  柯坪县新疆优驼骆驼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骆驼们正在抢食新鲜水培饲草。(视频由受访企业提供)

  

  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植物工厂内,张世泽博士正在介绍饲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摄

  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内,一股清新的草香味扑面而来,智能种草箱生产线正在连续运作,饲草郁郁葱葱,每一株都健硕饱满。据了解,最新一批饲草已被米东区的养殖合作社一抢而空,目前订单已经开始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