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上的“新疆力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张小宓报道)当奥运之火再度照亮北京夜空,当中国和世界的冰雪之约精彩启幕,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里奏响团结、友谊、和平的盛大乐章,五洲四海的人们汇聚在古老的东方,迸发出“一起向未来”的合力。合力来自四面八方,也来自与北京相距数千里之遥的天山脚下、塔河两岸。

  拼搏的力量,闪耀赛场

  2月4日夜晚,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同伴一起将火炬放入主火炬台“大雪花”中,冬奥会主火炬缓缓升起时,万众欢腾。

  

  迪妮格尔点燃北京冬奥会主火炬

  “当我得知自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时,我很激动也很惊讶。”来自新疆阿勒泰的迪妮格尔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包括迪妮格尔在内,共有6名来自天山南北的运动健儿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人生能有几回搏”。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能跟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场竞技,对我激励很大,我也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迪妮格尔说。

  “能顺利完赛就是突破,站在冬奥会舞台就是胜利。”迪妮格尔的父亲,同时也是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的衣拉木江·木拉吉说。

  2月5日下午,速度滑冰项目女子3000米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阿合娜尔·阿达克出战。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被网友评价为“又飒又美”的22岁姑娘背后的拼搏故事。

  

  阿合娜尔在国家队集训中阿合娜尔家人提供

  从10岁开始,每天下午一做完功课,阿合娜尔就去训练。冬天滑冰,夏天跑步、爬山、自行车……超出常人的付出,才有了在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的好成绩。

  2012年,阿合娜尔的父亲病重,为了照顾父亲,她中断了训练。心怀愧疚的父亲临终前叮嘱她:“一定要坚持自己热爱的事,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相信你能进入国家队,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

  重新回到训练场的阿合娜尔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到了苛刻的地步。进入新疆队、进入国家队……阿合娜尔一步一个脚印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拼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

  冬奥会赛场更是展示运动员拼搏精神的舞台。在2月7日下午举行的女子速滑1500米决赛中,阿合娜尔最终排名第17位。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阿合娜尔以1分58秒59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奋力拼搏、超越自我的阿合娜尔收获了观众如潮的欢呼声,当她率先冲过终点时,现场响起了《青春舞曲》。

  凝聚的力量,手手相传

  手持火炬,传递热情、焕发活力,点燃了全世界人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待;手手相传,致敬国旗、歌唱祖国,国旗传递表达了普通民众对祖国的炽烈情感。闪现在冬奥会赛场内外的新疆身影,凝聚成天山儿女对祖国的滚烫感情。

  

  2月2日,马军武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护边员马军武、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在近1200名火炬手中,来自新疆的身影留下了手持冬奥火炬、健步向未来的瞬间。“冬奥会是全世界的,路边很多人为我们喝彩,和我们一同分享冬奥会传递的体育精神。”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为世界喝彩,为祖国自豪。2月4日晚,买买提江·吾买尔又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入场环节,“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当晚,来自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双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传递到体育场升旗区,交付礼兵手中。与买买提江·吾买尔同行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的7位新疆学生。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传递到我手中时,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叶思里·吾龙巴特说。

  火炬在传递,五星红旗在传递,天山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共筑冬奥梦、共享冬奥情,为北京冬奥会的精彩举办,汇聚起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馆的白钰,是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编创组的编导成员之一。图为春节期间,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拜年。图片由刘新新提供

  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白钰,不仅是冬奥会开幕式编导团队成员之一,在奥运之火点燃仪式环节中,她还连续5次在全要素彩排中代替最后一棒火炬手,完成火炬的交接、走位和点燃任务。

  库车小伙麦吾兰·艾麦尔则参加了开幕式文艺表演。伴随着歌曲《想象》的旋律,包括麦吾兰在内24名少年,脚踏轮滑在茫茫白雪中轻盈滑出,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展现给世界。

  

  刁月涵举“中国”雪花造型队牌入场。图片来源:奥林匹克运动会微博

  开幕式上,伴随着激昂奋进的《歌唱祖国》,满眼中国红的中国代表团入场,高举“中国”雪花造型引导牌的引导员,是来自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姑娘刁月涵。作为冬奥会开幕式引导员,这位北京服装学院大四学生累计训练时长达400小时以上。

  还有来自天山脚下的那些裁判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冬奥会的精彩有他们默默的奉献。来自阿勒泰的叶尔扎提·麦吉提,是冬奥会高山滑雪国内技术官员。从1月21号起,每天早晨4点,当别人还在睡梦中,他就起床,通过滑雪的方式平整场地,精彩的比赛离不开他们的工作。

  “记得小时候校运会为班级举牌,如今为祖国举牌,何其有幸。”刁月涵在朋友圈里留言。这也是所有为北京冬奥会服务的天山儿女的共同心声。

  团结的力量,共向未来

  “今天现场观众也很棒,我在后半程一度没力气了,他们的呐喊声让我坚持到了最后。”阿合娜尔在女子速滑1500米赛后说。

  

  中国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在赛后“比心”。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运动员的最大支持来自身后。阿合娜尔的母亲哈依努尔·叶列麦斯是她奋斗的精神支柱之一。她安慰阿合娜尔,“要变得更强,只有比别人流更多的汗、忍受更多的苦。”

  冬奥会粉丝团里,很多是运动员的亲友团。冬奥会开幕当天,迪妮格尔远在阿勒泰市的家里热闹非凡,坐满了前来观看直播的亲朋好友,甚至有亲友两天前就来家里祝贺。火炬点燃的那一刻,迪妮格尔的母亲茹仙·哈提巴吉泪流满面。

  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都是北京冬奥会最强有力的后援团。

  “太自豪了。这次比赛,全程我都要仔细看,我要给祖国写歌,为冬奥会弹唱。”看到迪妮格尔点燃主火炬,亮出党员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激动地连说了几个“好”。和他一样,连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通过不同方式关注观看冬奥会开幕式盛况和各项比赛,为奥运健儿加油,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点燃冰雪激情,共享冰雪赛事。随着冬奥会精彩连连,新疆冰雪运动更是一派热火朝天。昌吉努尔加滑雪场上,数十名滑雪爱好者一字排开,宛如长龙,迎风舞动五星红旗,脚踏雪板飞驰而过。半空中,滑翔伞翩翩起舞,如同一朵朵彩云;哈密市欢乐谷中心,速度滑冰、亲子冰上趣味比赛正在进行,百余名少年风驰电掣、你追我赶。

  从“庆冬奥贺新春”亲子游园主题系列活动,到趣味冰雪运动会、农牧民运动会……2月4日以来,阿克苏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冰雪旅游、冰雪竞技等活动,吸引人们走出家门,参与冰雪运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冬奥会带动下,参与冰雪运动的游客大幅增加。今后,我们将加快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培育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说。

  

  训练中的哈得斯·巴德里汗。塔布斯·巴德里汗供图

  “哈得斯师兄代表国家队踏上了冬奥赛场,我们都为他骄傲,也十分崇拜他。我们的目标就是向他学习,将来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冬奥会越野滑雪运动员哈得斯·巴德里汗的母校,阜康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马旭杰自豪地说。

  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天山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