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加油干

  

  2月7日,员工在生产车间调试采棉机。节后上班首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采棉机。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汤永 摄

  

  2月7日,昌吉市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 杨斌 摄

  

  2月7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西山片区一家超市对副食品进行抽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2月7日,红光山供电所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腾汇二路检测电力设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2月7日,医务人员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小西门采血点给无偿献血者采血。 张秀科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7日,虎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广大干部职工迅速从“休假模式”进入“工作模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做到人到岗、心归位,开足马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启新篇。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争分夺秒抓项目

  2月7日10时,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讨论研究相关文件,并对今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谋划;在“一带一路”秘书处,围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人员正在对接联络相关单位,了解工作进展、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打算和措施;在项目建设管理处,键盘的敲击声和电话铃声不绝于耳,“冬季打基础行动”是个高频词,工作人员正在落实各地(州、市)冬季不停工项目建设情况、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现场推进情况、近期开工项目准备情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抓好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我们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聚力抓落实,努力把蓝图变成施工图,把政策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说。

  除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冬季打基础行动”,项目建设管理处还在进一步细化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工作方案,摸底各地(州、市)及各厅局(单位)所属项目复工开工情况,汇总全区冬季以来项目完成投资实物工作量,推动一季度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能复全复、应开尽开。

  “今年,我们要锚定目标、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竺树伟说。

  自治区商务厅:马不停蹄忙招商

  2月7日,正月初七,乌鲁木齐市街道上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副处长朱晟的办公室里却是一片忙碌。

  刚开完会,他就即刻联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吐鲁番市等地(州、市)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对方2022年产业招商的重点方向和主要措施、冬季招商活动节后的工作计划,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各种方式、各种途径扩大招商引资。

  “结合冬季招商攻坚战,本区开展走出去点对点推进项目活动。今后还要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朱晟说。

  工作人员余建平正在了解相关地(州、市)推介项目和宣传资料准备情况,督促各地按要求高质量报送相关材料。春节前,自治区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征集2022年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和宣传资料的通知》,提出了推介重点和项目编制要求,为编制招商引资指南和做好新一年的项目推介与宣传打好基础。

  在另一间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唐慧君也在紧张地忙碌着。她要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需要回复和办理有关招商引资工作的事项进行汇总,对网民朋友关心的问题和要求进行分类。招商处将在认真讨论和研究后,逐条回复网民和落实有关工作。

  工作人员阿丽娅·巴赫提亚则与“投资新疆”网络招商平台管理人员沟通平台信息发布更新安排,并对接招商引资数字化软件开发工作进度。

  “各地各部门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工作计划,展现出措施务实、目标不虚的作风。”朱晟说,今年,新疆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重点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精心谋划投资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云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116个窗口全部正常开放

  2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39个部门116个窗口全部正常开放。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服务大厅干净整洁,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有序进入大厅。在大厅门口的服务岗,引导员赛亚尔·艾尔肯和同事们面带微笑,热情为市民作引导。

  数据显示:截至13时34分,前来办事的市民有1541人。“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最快、最好的服务,所以不能有一点马虎。”赛亚尔趁着人流量少时,喝了口水润润嗓子。

  “您好!您补办身份证的业务已办理完毕,请20个工作日后来领取身份证。”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张雪办理完一单业务后,又迎接下一位办事的市民。张雪说,一上午,仅她一个窗口就办理了30起补办身份证、未成年人首次申领身份证的业务。

  “工作人员很热情,回答问题细致、全面,我很满意。”办理完业务,乌鲁木齐市民胡耀进为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

  乌市社保部门:“首问责任岗”提高办事效率

  “您好!要办理什么业务?给您取个号……”2月7日11时,在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厅内设置的“首问责任岗”前,乌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副科长黄纲除了给办事群众取号外,还要解答各种问题。

  “节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办事的群众很多,‘首问责任岗’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减少窗口人员的业务办理时间。”黄纲说。

  当日,养老保险待遇窗口较为忙碌,10时前窗口还未开启,取号机前已经排起了队。记者注意到,在大厅志愿服务人员的引导下,每个窗口基本5分钟左右就可以办完一个业务。

  “原以为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工作人员会少、办事效率会低,没想到所有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办理时间比预期也要快许多。”前来帮母亲办理工龄认定的市民李靖说。

  中午休息时间,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保证每个点位都有人。黄纲告诉记者,一上午接待了300人左右,办事群众的问题基本都得到了处理和解决。

  乌市社会保险中心法规宣传科(信访科)副科长马英梅介绍,为让干部职工收心归位,一大早就开了“收心会”,安排部署节后的各项工作,大家也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记者石鑫 黑宏伟 索蓉芝 马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