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实践创新】浙江杭州:数字化改革凝聚“同心新力量”赋能新发展

  人勤春来早。在杭州临安昌化镇的白牛电商大楼的直播间里,当地人何江南正忙着为当天的直播卖货做准备。多味笋丝、水磨年糕、番薯干……通过他的“江南舅舅”直播间,当地各种深加工的山货被销往全国各地。

  从视频主播到回家乡转型直播带货,领着村里人一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背后离不开“数智同心荟”的助力。依托该平台实现资源对接,杭州市网联会会长雷彬艺带领传媒团队,为昌化镇的白牛村孵化50多名优秀农村网络主播,带动当地300多种农产品销售。

  全市数智同心荟试运行培训。

  杭州是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先行城市,亦是全国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随着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数智同心荟”已成为杭州统战工作的“金名片”。

  “同心荟”总部和杭州市数智同心荟指导服务中心。

  近年来,杭州市委统战部坚持把网络化创新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域同创“同心荟”实体阵地品牌的基础上,成立杭州市同心荟指导服务中心,开发建设“数智同心荟”应用,构建数智化赋能、社会化动员、实体化运行的“三化融合”新模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城市之窗”,不断凝聚“同心新力量”。

  “同心共富”助力现代化先行

  “直播的能量是巨大的,它可以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消费者得实惠,农民得收益,也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实实在在为经济发展出一份力。”雷彬艺说,“未来也会将这股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展现同心新力量。”

  在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数智同心荟”为载体,助力共同富裕的故事不胜枚举。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荟联动”暨“数智同心荟”贯通仪式举行。

  一群自由职业人员的到来,也让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发生了变化:废弃的小学变为自然学校,倾颓的礼堂被改造成传统材料图书馆……

  2018年,余杭区着手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自由职业人员的统战工作。近年来,该区更是依托“数智同心荟”平台,集结了传统材料设计师、漫画家、手工艺者等自由职业人员,引领“新村民”在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新活力”。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托“数智同心荟”直播助共富。

  在同心共富之路上,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数智同心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诠释价值担当,共建立同心服务基地30个,通过直播助农等形式帮助农产品销售8162万元,提供法律服务4699次,并调动公羊会等331个公益组织参与亚运服务、地震救援等,开展公益活动2500余次,应急救援3000余次。

  “数智同心”服务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90个新联会组织在“数智同心荟”应用登记上线,越来越多“新力量”通过该平台凝聚,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利用专业知识参与社会治理,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数智同心荟’应用建设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从场景谋划、开发建设到上线贯通,他们全过程参与,最大限度贴合实际需求,以统战部门主导作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实现了统战联谊的范围、方式和频度的快速增长。”杭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智同心荟移动端首页。

  打开“数智同心荟”移动端首页,找组织、找平台、找活动等模块随即映入眼帘。在“找平台”模块中,整合杭州130个实体阵地资源,成员可快速找到身边的阵地;通过“找朋友”模块,40余个兴趣标签,可以帮助成员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创新联谊方式;“找导师”模块则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特长,建立25个“导师库”,推动实现“共享+成长”。

  在杭州新联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晓青看来,“数智同心荟”让新联会成员之间进一步加强联谊、加强学习,找到人才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促进了跨地域、跨组织的资源对接和合作交流,有效扩大“朋友圈”。

  与此同时,杭州依托“数智同心荟”平台,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多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全过程、跨部门综合评价机制,动态归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领、学习教育、实践锻炼等17项动态信息2000余条评价数据,形成多维度的“精准画像”,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

  《新阶层·新主张》直播访谈节目。

  此外,杭州市委统战部、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还引领网络从业人员创作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文化产品,制作《新阶层·新主张》直播访谈节目,通过“数智同心荟”,讲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16期节目得到400万网友互动关注。